缅甸或装备中国C-602导弹 反舰能力东南亚居首

2013年08月01日 09:24  环球网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8月刊(提前出版)报道,据中国军工业界的消息,射程280公里的C-602舰对舰导弹已经出口,文章认为,最有可能的买家是缅甸海军。

  文章称,C-602导弹的国内版本鹰击-62目前只装备了中国海军,缅甸海军装备的几乎所有舰对舰导弹都来自中国,包括C-802、C-802A,射程分别为120、180公里。如果真的C-602出口到缅甸,意味着缅甸海军的水面打击能力成为东南亚首屈一指的国家,装备相同射程舰对舰导弹的另一支海军是印尼,后者进口了俄罗斯的Yakhont超音速舰对舰导弹,射程290公里。

  文章指出,实际上缅甸的军事工业力量在东南亚国家中相当强悍。随着开放步伐的加速,缅甸的若干军事神秘面纱也将被解开。仔细对照卫星图片可以看出,缅甸多数的水面舰艇都是在本国的的海军造船厂建造的。F11、F12两艘分别在2009、2012年服役,配有直升机航母甲板,从卫星图片的尺寸来分析,其排水量有可能接近3000吨。据了解,这种导弹护卫舰配备了系统化的中国设备,包括雷达等。

  最值得争议的是舰对舰导弹,一个四联装发射装置安装在船体的中部,俄罗斯的媒体声称这是俄罗斯的Kh35,射程130公里。汉和分析认为这应该就是C-602,首次出口外国。为何如此判断呢?首先排水量接近3000吨的大型水面舰,如果真的要装备Kh35,应该是8连装,而C-602的长度有6.1米,Kh35长度只有3.85米,因此在这样的船上,只装备了4个发射器(单侧),足以说明应该是大型化的舰对舰导弹。像052C那样的7000吨级导弹驱逐舰也只装备8枚C-602。其次,任何一国的水面舰,进口的导弹、火控雷达应该是配套的,没有发现Kh35的火控雷达在这艘船上,不那么清晰的网络图片显示多数的雷达系统具有中国色彩。再比较卫星图片上,有关C-602和Kh35的尺寸,一米解析度的卫星图片,但也足够说明卫星图片显示缅甸护卫舰配备的应该是更长的C-602。

  文章称,缅甸海军造船厂似乎还在建造一种相当现代化的隐形导弹快艇,比较类似中国去年向巴基斯坦交付的500吨级隐形导弹快艇。目前只有一艘,编号491,因此也具有十分强烈的中国色彩。导弹的选项可以是C-802,也可以是C-802A,巴基斯坦的500吨级隐形快艇使用的是C-802A。伊斯兰堡也希望获得C-602,但是目前依然在谈判之中。

  缅甸海军已经亮相的一艘江湖Ⅱ导弹护卫舰使用的舰对舰导弹则是C802。这样缅甸是唯一拥有主要中国造舰对舰导弹的国家。

  C802具备实战经验,在国外的表现如何?引发多方的关切。2006年哈马斯民兵用岸对舰2枚C-802(伊朗版)击伤了以色列海军Halit导弹护卫舰。事后以色列海军宣布当时以色列海军的这艘护卫舰并未启动战时战斗管制系统、电子战系统,因为以色列海军不知道哈马斯民兵拥有舰对舰导弹。随后哈马斯民兵再度发射了3枚C-802,均被以色列海军电子干扰欺骗,并未命中目标。

  据称,C-602的诱导雷达系统比-C802更加先进,前者更加难以被干扰。(陈宇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