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中国将列装新型电子战机 可电磁压制日军机

2013年07月31日 16:03  世界报 

  据“环球网”援引外国媒体报道,中国自本世纪初就启动的“高新工程8号”项目,目前已经取得成功。据介绍,“高新8号”属于电子情报飞机,是特种作战飞机的一种,可用于执行无线电信号收集、监听、截获和破译任务,或执行电子干扰和电子压制任务。

  ■链接

  “高新”系列电子战飞机

  高新一号工程是为中国空军研制的电子支援侦察飞机,该机装有电子支援侦察系统和合成孔径雷达,可以对执行战场探测和对地精确成像等任务。

  高新二号工程是为中国海军研制的电子侦察机,机身加装多个天线,可以通过卫星通信系统直接把相关信息发送给后方指挥所,与美军EP-3类似。

  高新三号工程是为中国空军研制的战场指挥飞机,类似于美制EC-130,装备有机载战场指挥控制系统,对战场各作战单元进行统一的指挥和协调。

  高新四号工程是为中国空军研制的电子情报侦察飞机,机身两侧增加了大型天线阵列,可以获取较为微弱的电子信号,具备较强的电子情报侦察能力。

  高新五号工程是空军空警200预警机项目,是我国目前唯一实现了飞机、机载系统、发动机全部国产化的预警机。

  高新六号工程是为海军研制的对潜通信指挥机,像美国的E-6A一样,加装了甚低频对潜通信系统,以保持国家指挥机关对于核潜艇部队不间断的指挥与控制。

  高新七号工程是运-8高新工程特种用途改型机七号,是我国在2009年基于运-8电子干扰机的基础上自行研制的新型心理战(PSYOPS)飞机。

  高新八号电子情报飞机是中国高新系列飞机中的一款,是中国特种作战飞机平台,主要用来执行反潜巡逻、电子战、情报收集等任务。

  “高新8号”堪称空中“千里眼”

  据介绍,“高新8号”以运-9运输机为运载平台,发动机和螺旋桨都有改进,飞机鼻部增加了雷达,机身有多处天线整流罩。据国外媒体分析,高新8号电子情报飞机能够为飞行方队的指挥员提供有关敌方军事力量战术态势的实时信息。它可以在公海海域为己方人员提供相关情报,机组人员可以通过对情报数据的分析确定侦察区域的战术环境,并将相关信息尽快传送到上级领导机关,以便各级决策者可以针对关键性的进展情况做出决策。如果说预警飞机是空中指挥所,那么电子情报飞机就是空中的“顺风耳”和“千里眼”。

  高新8号的机头雷达罩非常巨大,主要用于收集敌方电子情报信号。这些信号将有机内的ELINT操作员进行信号情报分析、接收器控制。该机可用于执行无线电信号收集、监听、截获和破译任务,或执行电子干扰和电子压制任务。

  目前,该机即将装备中国航空兵部队,负责不间断电子侦察美日在亚太地区的重点目标,必要时可对日本航空自卫队飞机进行电子打击和强电磁压制。

  中美“每天都在电子战”

  电子战已经成为现代高科技战争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美国大力发展电子战飞机,着手建立综合性的电子战能力。据介绍,EP-3“白羊座Ⅱ”电子情报侦察机和RC-135电子情报侦察飞机分别是美国海空两军最著名的电子战平台。除了电子情报侦察外,美军E-3、E-2C预警机和主要作战飞机都装备有电子侦察系统,可以执行较近距离的电子侦察任务。在执行电子干扰任务方面,美国空军EC-130通信干扰飞机负责远程干扰,而美国海军EA-6B电子干扰飞机负责近程干扰,前者主要用于干扰对方的通信及指挥系统,后者主要用于压制对方的防空系统。

  1996年台海危机期间,美军曾出动EA-6B“徘徊者”电子战飞机压制并干扰解放军东南沿海的雷达、通讯网络。2001年4月1日,中美撞机事件对中美关系造成了重大影响,也将中美之间的电子侦察和反侦察斗争公开化。美国的EP-3电子情报收集飞机常常从日本起飞,紧贴中国领海基线飞行,对中国沿海的军事目标进行肆无忌惮的侦察。几乎每天,在东海、黄海、南海上空,中美之间都在上演激烈的电子情报战。中国的战斗机驱逐和监视美国侦察机已经成为“家常便饭”。(叶贝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