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远程预警机曾长期无指挥能力 仅能传数据

2013年07月30日 14:08  环球网 

  据俄罗斯军事工业综合体网站7月29日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小谟不久前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表示,中国的下一代远程预警机将超越所有的国外竞争对手,其中也包括美国的预警机。

  毫无疑问,中国在研制国产远程预警机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中方研发此类飞机的首次尝试还是在上世纪60年代末。当时他们曾以老式的苏制图-14轰炸机为平台开发预警机,但结果以失败告终。而在二十一世纪的最初几年中,中国成功地在短时期内推出了三种已投入量产的远程预警机:空警-200、空警-2000和专门针对国际市场的ZDK-03(目前已出口巴基斯坦)。除此之外,中国目前还在研制首款舰载型的JZY-01远程预警机。

  众所周知,中国现役的所有远程预警机均采用了有源相控阵雷达系统,其中,安装有高功率雷达的空警-2000配备了水冷系统,而吨位较小的空警-200和ZDK-03由于采用了功率相对较低的雷达,故选择了气冷系统。

  中国空军远程预警机的研制工作主要由位于合肥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8研究所承担。该所是中国最大的电子和雷达技术装备研究中心之一,其产品除服务军方外,还供应公安机关。

  不过,现在就做出中国在预警机技术上已超越其他国家的结论还为时过早。此类技术装备不但复杂异常,还需在交付使用后经常对暴露出的问题进行修正。因此,就一款预警机来说,技术指标上的独一无二尚不能反映其实际的作战能力。

  让军事专家们感兴趣的是,王小谟院士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中国的远程预警机直到2012年在西北地区举行的一次演习中才首次对参演战斗机进行了直接指挥。在此需要强调的是,空警-200预警机在2009年便已服役,而空警-2000的服役时间还要更早。

  上述事实验证了部分美国专家的推测:他们认为,中国的远程预警机直到不久前还只能向地面指挥中心传送数据,再由后者负责指挥作战飞机。这样以来无疑会降低指挥的效率。这一奇怪的现象也反映出预警机在技术上和组织使用方面的复杂性。毫无疑问,中国人会逐渐克服这些难题,但要实现这一点还尚需时日。

  至于负责中国远程预警机研制工作的第38研究所,让俄罗斯观察家们感兴趣的不仅仅是其取得的成就,还有它在研究领域与俄方保持的密切联系。事实上,在该研究所内还设置有一个专门对俄罗斯新技术成果进行研究的庞大机构。(北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