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和部队配德制扫雷服 排雷遭以军武装监视

2013年07月30日 09:52  新华网 

  在黎巴嫩南部的地中海畔,活跃着这样一支中国维和部队。他们凭借精湛的扫雷技术,在37个国家的维和部队同台竞技中,创造了数量最多、速度最快、无一伤亡的“中国奇迹”。

  清晨5点30分,红日刚从地中海露出一丝轮廓,官兵们已踏着山间的轻雾,整装出发。

  “今天去‘蓝线’B18(3)雷场……”我们和官兵们一起坐上银白色的联合国车,穿戴好防弹衣,开始穿梭在南黎的乡村小道。沿途,红瓦翠竹的居民小洋楼、伊斯兰教堂的大穹顶不时从车窗中闪过,风景美不胜收。

  来到B18(3)雷场,扫雷作业手们穿上新式防护服,酷似“变形金刚”。连长金良平说,这是德国产的扫雷服,轻质美观、面料比意大利凯芙拉的强度还要高4倍。

  走进雷场通道,两边的铁丝网露着寒光,红色的骷髅头标示牌令人毛骨悚然。“小心!前面有蛇!”组长崔永彪提醒道。一条1米多长的花蛇盘在前方,慢慢向茂密的草丛中游去。

  “这里和国内不同,虽然是雷场,但还是经常能遇到蛇和狼,”第一次参加联合国维和任务的作业手下士吕显强将一袋雄黄粉洒在通道周边。

  “在这样的环境下作业,你们不害怕吗?”

  吕显强微笑着说,刚开始肯定怕,现在见到这些野生动物,反倒觉得是一种难得的乐趣。前不久,他们还救过闯入雷场的两只狼和1只狐狸。

  扫雷本身就很危险,还要应对自然环境中的威胁,扫雷的难度不言而喻,但对扫雷官兵来说这只是家常便饭。吕显强一如平常地端起探雷器,开始细致地对通道每个角落进行清排。没过多久,3枚塑料外壳的以色列4号防步兵雷被标定出来。

  接着,吕显强停止作业。我们好奇地问道:“为何不及时销毁地雷,解除危险?”他指着前方10米左右位置上的铁丝网说:“这就是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围栏,对面就是以色列,销毁前必须通报他们的边防军,以免引起误会。”

  交谈间我们看到,技术围栏内侧,一辆全副武装的以军巡逻车正远远注视着雷场中国官兵的一举一动。

  曾12次在以军枪口下作业的组长崔永彪说,B18(3)雷场地处敏感的戈兰高地附近,为防止误会,事先通报以色列边防军是他们作业的重要一环。前不久,外军在附近排雷,就因没有及时通告,以军巡逻队的枪口就直接瞄准了他们,作业被迫停止。

  雷场危险重重。在大多数人眼里,这是生命禁区,但在中国扫雷兵心中,这却是收获快乐的地方。第一次成功排除地雷的下士杨令说,有两种快乐是他此生只有在雷场才能感受到的:一是外军竖起大拇指时的荣誉感,二是战胜自我恐惧心理真正走向雷场的成就感。(刘松 吴远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