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解析解放军鹰派:罗援戴旭等或有高层支持

2013年07月30日 09:30  环球网 
资料图:罗援少将 资料图:罗援少将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7月25日报道 原题:《宣传,而非政策:解析人民解放军“鹰派”》,作者:安德鲁·查布。

  文章称,解放军的一些人物经常在中国媒体上呼吁奉行“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引起了外国观察人士的争议和困惑。最耸人听闻的言论通常是解放军中一些学者发表的。外国媒体常会摘取这些军官言论中一些耸人听闻的片段,例如罗援少将关于钓鱼岛的言论,以及张召忠海军少将呼吁封锁菲律宾在南沙群岛的前哨基地。

  文章说,这些媒体还如他们的军衔所示将他们归类为军方高层。然而,解放军作战指挥官却很少就政策问题公开发表评论。著名外交政策分析人士王缉思曾公开抱怨,“未经官方授权发表的草率言论制造了极大混乱”。2013年4月,最近退役的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王洪光也撰文称,一些军事专家“误导受众”,“干扰了高层决策”。

  文章指出,关于这些军事人士公开发表的好斗言论的争论往往围绕他们可能代表人民解放军中鹰派、向领导层施压要求采取更咄咄逼人的政策的层次展开。一些分析人士往往不重视这些气势汹汹的大话,认为在很大程度上是无足轻重的。他们的观点基于军事媒体专家虽然军衔高但没有军事作战指挥权这一事实。

  然而,另一些人则强调,军方人士一再坦率直言是以党内高层或军方高层的支持为先决条件的。最著名的解放军“鹰派”是退役少将罗援。他的简历表明,他以前以及目前涉足的均是台湾事务、情报和军事宣传领域。罗援近年来一再在大众媒体上出现至少表明,他与宣传机构关系非常好。人民解放军空军大校戴旭的职业生涯几乎完全是在军事政治工作领域内。近年来,戴旭比罗援更具挑衅性。然而,戴旭曾表示自己未必试图直接影响政策,而是从事信息收集和宣传工作。而张召忠曾说,他是一名党训练出来的军人,是一个始终听从中央军委领导的人。

  文章认为,张召忠、戴旭和罗援等人的公开言论也许是他们自己的观点,也许不是。他们的言论似乎或多或少是得到某种授权的。他们每个人都说,自己遵守严格的军事纪律。大多数人是中央政府指派的“外宣专家”。

  因此,文章认为,媒体上的人民解放军人士的鹰派言论应被视为宣传,而非意图之声明或提示了外交政策方面的辩论。这些言论未必暗示着政权内部存在分歧。事实上,罗援曾说,鹰派和鸽派在中国公共话语中的出现应被视为一出精心安排的好戏,“有人唱红脸,有人唱白脸”。军方专家在媒体上的言论属于政治战领域,中国政治—军事宣传部门试图通过政治战向国内受众灌输对军方战斗精神的信心,并通过影响国外人士的认知增强人民解放军的实力。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