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我国已具备设计建造大型航母平台能力

2013年07月27日 11:48  人民网 

  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国防大学军队建设研究所欧建平所长、于巧华教授于今日下午做客人民网访谈,聚焦中国国防力量的发展和变化。谈到中国航母“辽宁舰”时,于巧华表示,我国漫长的海岸线要求必须发展独立的海上力量,航母“辽宁舰”正逐步生成战斗力,未来我国航母的发展还需国防需求的牵引和国家经济的发展支撑。

  于巧华指出,航母是典型的大国利器,建造大型航母是一国科技工业化水平的体现,“航母梦”也是国民的梦想。“辽宁舰”的列装标志着我国已具备设计、建造、使用大型航母平台的能力。

  随着歼-15舰载机在“辽宁舰”上完成多批次起降训练,航母也正逐步形成战斗力。于巧华表示,这将促进海军由近海防御的“黄水海军”向远海防御的“蓝水海军”转变。随着海军远程作战能力的增强,将能够更加有效地维护国家的海洋权益和海外利益。在这方面,航母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谈到未来我国将建造多少艘航母才能够满足需要,于巧华指出,美国有11艘现役航母,俄罗斯有1艘航母,未来还将继续建造。中国发展航母,是为了维护国家的安全和发展利益,没有和任何国家竞争的意思,未来也不会照搬其他国家的模式。

  “当然我们要关注军事形势的发展,关注战争形态的转变。”于巧华说,更重要的是按照国家安全力量的需求和军队建设的总体的发展,按照自身的国情和军情来发展。从我国的安全需求来看,海岸线很长,海洋的利益面临着严峻的威胁。所以我国需要独立自主地发展海上力量,以维护国家的海洋权利。

  于巧华称,我国未来航母的发展,一要靠国防需求的牵引,“如果有需要,多建几艘应该是有可能的。”。二是看国家经济的发展,经济实力发展了,就有更多的强大的经济基础做支撑,航母的技术和能力就会更强。(黄子娟 张洁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