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解放军6大变革:空军具备战役进攻能力

2013年07月26日 11:08  新华网 

  针对中国近年在军事领域的进步,国外媒体一直保持关注。事实上,关于解放军的种种变化,哪怕是基于猜测的,长期以来也都是外媒炒作的重点。那么,外媒最关注解放军的哪些变化和发展? 

  一、组建战略规划部

  2011年,解放军成立战略规划部。解放军战略规划部是主管军队建设发展规划的职能部门,隶属总参谋部,其主要职能是:研究重大战略问题、组织拟制军队建设发展规划计划和改革方案、提出军队战略资源总体配置和宏观调控建议、协调解决跨总部跨领域有关问题、检查评估军队建设规划计划落实情况等。

  对此外媒称,战略规划部将成为军方高级智库。美国著名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发表评论,认为战略规划部的成立表明解放军高层正在加强对复杂军事事务的评估,但文章同时也显示出对新组建的战略规划部能否真正提高中国应对新的安全威胁和挑战依然存有疑虑。

  观察人士指出,这次战略规划部的成立,可能有两个方面的考虑:

  一方面,军事战略与武器装备向来是互为牵引的关系,只有注重对重大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进行研究才能更好地应用新装备,同时又能带动装备的研制开发。如早在上世纪,刘华清将军就提出了发展中国深蓝海军的战略,并对中国航母建设进行了设计规划,现在看来,这具有极强的前瞻性。

  另一方面,现代国家安全的内涵远非军事和战争所能覆盖,尤其是大国间的安全博弈较少体现为战争,往往是以军事竞争为主体,以多种领域和形式的交锋为表现。这就要求国家军事力量不但要在内部搞好跨军种、跨领域的协调统筹,还要与国家外交、经济、文化、商贸等多种部门进行充分的战略沟通和战略协作,形成维护和拓展国家安全的立体合力态势。因此,战略规划部的成立很有可能在未来承担协调整个国家层面安全力量的执行职能。

  二、推进信息化建设

  2004年,国防白皮书中提到:“人民解放军致力于全面推进以军事信息系统和信息化主战武器系统建设为主体、以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和保障的军队信息化建设。”2006年,国防白皮书首次提出,“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也就在这个时期,北京军区某防空旅等一大批想信息化、钻信息化、干信息化的典型成为时代标兵。2008年和2010年国防白皮书,明确提出完成双重历史任务的时间表:“2010年前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前基本实现机械化并使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目标。”

  在这个“路线图”的指引下,中国军队信息化建设进入全面发展的起始阶段,以一体化指挥信息系统配发三军为代表的侦察情报、指挥控制和战场环境感知等信息化系统建设取得长足进步。详细<<

  西班牙《阿贝赛报》今年5月29日报道称,中国军队28日宣布将于6月首次进行数字化部队的演习。这是解放军首次进行包括数字化部队、特种作战部队、陆军航空兵和电子对抗部队在内的新型作战力量的联合演练。代号“联教-2013·朱日和”军演的目的是测试在应对信息化战争时,使用数字化技术的新型作战力量的应战能力。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今年5月30日报道称,(此次演习是)解放军将首次举行有网络战部队、特种作战部队、陆军航空兵和电子对抗部队参与的联合作战演练,以检验其地面和空中部队的一体化程度和协同能力。军事专家说,这次令人瞩目的演练旨在向世人显示,中国在现代战争战略方面已成功缩小与西方国家的差距。

  三、先进装备不断亮相

  2011年新年,中国歼-20隐形战机惊世亮相。2012年,中国又有一批新型装备交付部队,其中正式交接的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顺利完成首次起降的歼-15舰载机、在珠海航展上搭档亮相的直-10、直-19武装直升机等新型装备引发外媒强烈关注。

  法新社报道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在1949年进城时,还只是“小米加步枪”的“土八路”。但经过60年的变迁,受益于中国经济实力的极大提升,解放军的面貌早已今非昔比。得益于现代化进程的推进,中国的军事实力取得了“历史性的飞跃”。中国的武器装备如今已能与西方国家匹敌。

  美国哈德森研究所推出的题为《中国的新飞跃——未来半世纪的科技和军事强权》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将在科技领域与美国和欧盟并驾齐驱,并将成为世界第二军事大国。而日本《东京新闻》则认为中国已经仅次于美国,“且许多军事专家认为中国实际的军费是公布的二至三倍,中国已跃居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军事大国”。

  四、炒作“区域拒止/反介入”

  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台海危机之后,解放军便开始打造反介入/区域拒止学说,其中最重要的武器是号称“航母杀手”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作为应对地区突发事件计划的一部分,中国一直发展阻止或反击包括美国在内的第三方势力干预的能力。

  为了获得这一能力,中国正在发展空中、海上、水下、太空和反太空、信息战系统和作战概念,以及发展从中国沿海到西太平洋的多层次进攻能力。

  瑞士“国际关系与安全网”(ISN)报道称,作为阻止外军干预敏感区域的反介入战略的一部分,中国正在发展针对外军平台具体弱点的弹道导弹、巡航导弹、潜艇、水雷,以及其他平台和武器系统。

  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初步形成作战能力,以及歼-20隐形战机原型机的试飞。依靠强劲的经济增长,通过重要的印度洋海上通道到亚丁湾打击海盗,甚至近期的地中海第一次行动任务,中国能够发展不断增长的低强度能力布局来进一步维护在国外的利益。

  五、空军已具备战役进攻能力

  经过六十年的建设,中国空军已发展成由航空兵、地空导弹兵、高射炮兵、空降兵、雷达兵、通信兵等多兵种合成的战略军种,具备了较强的防空和空中进攻作战能力,一定的远程精确打击和战略投送能力。

  2009年6月15日,空军百余战机在南海进行体系攻防演练的消息公布,这标志着中国空军已经具备了对敌纵深战役目标进行高强度空中打击的能力,是空军战略转型的标志性事件,也是空军单项训练向高难度综合演练转变的标志。

  和平使命2010军事演习中,中国空军参演部队从距演习场一千多千米的国内机场出发,对境外地面目标进行打击,成为朝鲜战争之后中国空军出境作战的首次公开展示。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高级军事分析人士安东尼·科德斯曼说,中国空军正在“试图发展足以抗衡美国的力量,创造出同样的隐形、精确打击和远程打击能力”。

  六、海军远海训练常态化

  美国《防务新闻》报道,中国海军努力加强海空力量投送平台建设,未来有望获得6艘071型船坞登陆舰,新的直升机两栖攻击舰下水也为时不远。此外,中国还在自行研制运-9战术运输机和运-20重型运输机,这些飞机可改装为加油、预警、指挥、侦察、电子战等远程作战保障平台,为解放军挑战“岛链”提供必要的掩护。

  最近,中国舰艇持续接近钓鱼岛。尤其是新出现的编队里有两艘大型潜艇救援舰,暗示编队有潜艇伴随,这意味着中国潜艇在“第一岛链”乃至太平洋活动变得更有规律。有分析认为,中国海军此次行动带有“化危机为契机”的意图,即通过宣示钓鱼岛主权,粉碎美日安在自家门口的“海上篱笆”,为冲破美日“第一岛链”积蓄经验。

  “随着中国海军战略的变化,中国海军正从沿海防御型部队发展为远洋防御型部队。”根据中国官方公布的《国防白皮书》,中国海军的目标是发展成一支有效捍卫国家海洋权益的可靠力量,航母的服役被视为这一努力的必要步骤,一旦目标达成,“突破第一岛链”将不再是问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