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延续领土问题强硬风格 要中日无条件对话

2013年07月27日 11:06  环球时报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韩硕】美国副总统拜登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月25日、26日前后脚到访新加坡。26日,新美、新日、美日领导人分别举行会谈,南海问题和钓鱼岛问题屡次被提及。路透社称,安倍26日在新加坡发表演讲,延续在领土问题上一贯的强硬风格,称“引导亚洲的并不是强行威胁”,再次要求中国同日本“无条件”举行首脑会晤或外长会谈。日本时事通讯社称,在同安倍的会谈中,拜登再次表达了“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的立场。

  “拜登访问新加坡聚焦南海安全和经贸”,新加坡《海峡时报》称,拜登26日敦促东盟与中国在“南海行为准则”上尽快达成共识,呼吁有关各方“切勿强迫、恐吓、威胁或使用武力”,“美方为开启谈判所达成的共识而鼓舞,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周内坚持到底”。今年9月,中国和东盟将在华举行第六次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高官会和第九次联合工作组会议,这被认为将是双方为了制定具有约束力的“南海行为准则”举行的首次正式磋商。报道称,美国白宫一名高级官员表示,拜登此行主要是担心南海地区出现了“某种固定形态的行动”,认为应该保证南海的自由航行、避免挑衅行为。

  26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安倍晋三举行会谈,这是日本首相自2002年之后,11年来首次正式访问新加坡。《联合早报》称,李显龙在会后的记者发布会上表示,新日两国的双边关系涉及多个层面。《海峡时报》称,安倍表示希望在振兴日本经济的同时给东盟国家注入活力,并称将“开展战略性外交,重视与东盟的关系”。

  安倍26日还阐述了其政治和经济信心。日本共同社26日报道称,安倍说,“(首相频繁更替)的‘旋转门政治’已经消失。(我们)成功实现了政治稳定”,在阐述被称为“安倍经济学”的日本经济政策时,他称“日本的政策和政治终于结合起来,日本经济将走出低谷”。分析称,安倍意在通过与东盟各国中经济水平较高、日企较多的新加坡加强经济领域的合作,从而为日本重振经济注入活力。

  对中国隔空喊话是安倍在新加坡最受关注的动作。《联合早报》称,安倍26日出席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ISEAS)举办的第33届“新加坡讲座”时,发表讲话强调,“引导亚洲的不是强行威胁”。共同社分析称,安倍此言“可能是在暗指中国”。而在回答提问时,安倍又表示,亚洲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关系至关重要,中国是日本的“重要邻国”,“期待有朝一日能与中国领导人进行友好的讨论”,“期盼与中国能够舒适自在地相处”。分析认为,安倍意在显示出坚决应对多次进入钓鱼岛周边海域的中国的姿态,同时表态争取通过对话打破僵局。

  “日本和菲律宾将谈论与中国的海洋冲突”,《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26日以此为题报道称,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赫尔南德斯当天说,安倍预计26日晚抵达菲律宾,27日会见菲总统阿基诺三世,南海争端“将是区域安全会谈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