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台军汉光推演将重点演练攻击辽宁舰

2013年07月15日 10:21  新华网 

  台湾军方今年的“汉光”计算机兵棋推演即将展开,这次兵推的假想设定是2017年的台湾军事状况,针对届时中国大陆航空母舰“辽宁舰”已改装拥有核动力或是有其他国产航母服役,因此,今年的计算机兵推着重于如何在台湾东部海域攻击“辽宁舰”。

  据香港《亚洲周刊》7月21日一期(提前出版)报道,台湾军方在2017年最重要的战略改变是首度拥有近10枚战略攻击性武器——“云峰”中程弹道导弹。 

  由于“辽宁舰”已搭载歼-15战斗机,台湾军方要克服的难题是:能远距离攻击“辽宁舰”吗?

  首先,“雄三”增程型岸基反舰导弹及“雄三”舰载型反舰导弹将成为台湾军方最主要的武器——这两种导弹都具有超音速特性。

  “雄三”增程型导弹已在花莲部署,主要就是针对大陆航母必定将出没在台湾东部海域。该导弹射程达250-300公里,一旦雷达掌握航母行踪,即可发动攻击。至于舰载型“雄三”导弹,虽然射程只有120公里,但搭载在“成功”级护卫舰上,灵活机动成为其重要特色;另外,“雄二”-E巡航导弹虽为亚音速导弹,但射程达800公里,能够掠海飞行,敌方雷达很难探测,在对“辽宁舰”攻击上也将扮演重要的角色;而最近才改装完成的“海龙”及“海虎”两艘潜艇因加装了潜射型“鱼叉”导弹,也将成为攻击“辽宁舰”的一大利器。

  在结合陆地、水面、水下的武力全面猎杀“辽宁舰”之外,台湾空军也把对“辽宁舰”的攻击视为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报道说,台湾的F-16战斗机已经加装从美国采购的空射型“鱼叉”导弹,最主要的目标就是中国大陆已经逐步拥有的航母。不过在面对解放军航母上所搭载的歼-15战斗机时,F-16能发挥出多大的攻击航母的能力就不得而知了。

  报道指出,无论如何,这次台湾计算机兵推已正视解放军在不久后即将拥有能够参与作战的航母的现实。台湾军方也在水下、水面、陆地及空中全面部署攻击航母的武力。特别是解放军要全力突破美国所设的第一岛链的封锁,台湾的反航母军力成为美方最重要的考虑因素,如何加强台湾的战略攻击武力也成为美方对台军事升级的主要思维。

  此外,台湾中程导弹进入量产阶段,以及自制潜艇等,都有美方积极协助介入的影子。而让台湾具有战略攻击能力将成为美方反制中国大陆航母的关键棋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