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称菲律宾为利益放弃尊严 世界都为其脸红

2013年07月27日 10:5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资料图:菲律宾总统阿基诺 资料图:菲律宾总统阿基诺

  世界都为菲律宾脸红

  张红

  菲律宾民间团体组织鼓噪了多时的所谓“反华示威”草草收场了:两个小时,不到500人,其中还有不少“打酱油”的。原本号称的5000人不见踪影,原本所谓的“全球抗议日”也难闻其声。

  菲律宾的所谓“反华示威”再次成为闹剧。

  或许面子上实在挂不住了,菲律宾当局出面撇清关系。但是,大家心知肚明,没有菲政府的再三挑衅,没有菲政府的默许纵容,什么都不会发生。更何况,该组织的背后组织者无不是菲律宾政府前高官,让人实在无法相信菲政府的无辜。

  这种闹剧难免会让正常人觉得脸上发热。但是,菲政府或许已经习惯了。

  2012年5月,因黄岩岛问题,菲民间组织号称“数万人”的游行仅有不足200人参与。之前,数次所谓“反华大游行”或是抵制中国产品的活动,也都是“雷声大雨点小”。

  这样的闹剧,再多一次又何妨?

  菲政府或许真的觉得无所谓了,也或许,他们是盼望着,兴许哪次真能闹出大声势。

  所谓面子,或是尊严,菲政府似乎不那么在乎。

  菲政府或许可以信誓旦旦地与所谓民间组织的游行示威划清界限,但是,却实在不能与总统阿基诺三世的国情咨文撇清关系。

  在其任内的第四次国情咨文演讲中,阿基诺三世大声说,希望得到中国“更多的爱”,以帮助菲律宾实现旅游业目标,拉动经济。

  真的令人无语。

  菲律宾近来频频挑衅中国:在东盟会议上与中国叫板;将南海问题提交国际仲裁;扯起美国这张大旗频发强硬言论……

  正是这样一个菲律宾,大声向中国“索爱”!当然,这至少说明菲政府不是不清楚中国对其经济的重要性:中国是菲律宾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也是菲律宾第四大旅游客源国。

  然而,不断挑衅的同时,还要糖吃。世界都会为菲律宾感到脸红吧?

  与稀稀拉拉的所谓反华游行不同,总统阿基诺三世发表国情咨文时,国会大门外却是实实在在出现了上万名抗议民众。就在阿基诺三世滔滔不绝大谈其政绩时,民众用行动宣泄对其执政的不满。

  这样声势浩大的抗议,菲政府为何视而不见?

  菲律宾的小算盘打得很响:它赌中国不会拉低自己大国身份,与其对阵;它赌美国为了“亚洲再平衡”战略,会对其有或明或暗的支持。在不会有太大损失的预期下,张牙舞爪既能转移国内民众视线,又有获得其他利益的可能,何乐而不为?

  在利益面前,尊严又算得了什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