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公布新版全球军工百强 洛马公司蝉联榜首

2013年07月23日 13:50  中国国防科科技信息网 
洛克希德马丁·马丁公司位于加州棕榈谷的“臭鼬”工厂大门。(资料图) 洛克希德马丁·马丁公司位于加州棕榈谷的“臭鼬”工厂大门。(资料图)

  [据防务新闻网站2013年7月22日报道]美国以及欧洲多国国防开支的下降虽不是灾难性的,但从2013年的100强名单中可以感觉到国防开支下降所带来的影响。

  2013年,100强公司的防务收入总额相比去年下降了130多亿美元,在不考虑通货膨胀因素的情况下下降了3%。2013年的100强名单标志着100强公司的防务收入已连续两年下降,2011年的收入相比2010年下降了1%。

  对大多数分析者而言,这并不稀奇,因为美国国防部在2012年削减了其成本,欧洲几个国家也面临着经济压力。但是,虽然国防收入有所下降,100强公司的总收入却上升了3%。

  总收入的上升以及国防收入的下降,表示防务公司对国防的关注正越来越少。五年前,100强公司总收入的38%来自国防,而2012年这一数字仅为28%,这是一种巨幅下降。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再一次荣登榜首。在前10家公司中仅有两个变化,雷神公司(排名第四)上升了一个名次,联合技术公司上升到第9名。

  百强前10名中有7家公司的国防收入下降。与去年相比,100强公司总的国防收入下降了3%。然而,若所有在2013年百强名单上的公司都在2012年百强名单上,国防收入的下降就仅有2%。

  尽管国防经济的衰退使很多区域受到冲击,但俄罗斯国防公司却有惊人增长,阿尔马兹-安泰公司(第14名)上升了11位,成为欧洲前5大国防企业中的一员,其国防收入增长了62%。俄罗斯直升机公司(第24名)国防收入增长了32%,联合发动机制造公司(第49名)国防收入增长49%,RTI(第80名)国防收入增长12%。

  并非每家俄罗斯公司都有增长:苏霍伊公司(第43名)、伊尔库特公司(第62名)和米格公司(第93名)的国防收入都有所下降。但俄罗斯许多公司国防收入的巨大增长,对百强公司的整体国防收入有较大影响。

  百强名单上的非俄罗斯公司的国防收入跌幅超过3%,也就是说,是俄罗斯的防务公司,尤其4家增幅较大的俄罗斯防务公司,将整个名单中的国防收入下降的总结果提升了1%。

  若将俄罗斯公司排除在外,百强名单中的非美国公司国防收入下降了5%,若包括俄罗斯公司,则下降了接近2%。与2011年相比,许多欧洲公司国防收入下降受到2012年美元强劲的影响。BAE系统公司、芬梅卡尼卡公司和EADS联合拥有的欧洲导弹制造商MBDA国防收入为38.6亿美元,若以独立的公司排名,其将位列第23名。

  俄罗斯防务公司的国防收入增长,很大程度上归因于武器出口的巨幅增长,2012年达到创纪录的140亿美元,比2011年增长6%。俄罗斯作为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武器出口国,自2005年武器出口增长超过一倍。

  这种增长正值俄罗斯政府大力推动武器出口之时,包括俄罗斯飞机在2013年巴黎航空展上的回归。印度和中国,两个俄罗斯最大的国防客户,快速推动其国防开支增长,帮助俄罗斯公司实现国防收入的增长。    俄罗斯还通过2011~2020年6410亿美元的军事硬件采购计划,使其自身国防开支增长,有利于刺激国防领域的增长,这可能是自冷战之后最大的增长。(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宋文文  宋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