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暂停业务应对菲反华游行

2013年07月23日 07:41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领事部22日发布通知称,由于安全原因,领事部证件组7月24日(星期三)不对外办公。《环球时报》记者看到,中国驻菲大使馆的中文、英文网页均刊登了这份通告。中国使馆此举被广泛解读为应对预计当天举行的反华游行。据报道,总部设在纽约的“美国菲侨良政协会”日前宣称,将在7月24日举行“全球反华示威游行”,抗议中国“掠夺菲律宾岛礁”。组织者声称,游行将在联合国总部及中国驻各国大使馆和总领馆前举行,菲国的抗议活动将有5000人参加。

  此次示威活动明显已得到菲律宾政府默许。菲外交部18日表示,示威并非菲政府授意,但菲律宾民众有权以和平方式就任何议题发声、表达立场,政府不会干涉。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赫尔南德斯称,菲律宾人有权利以和平方式表达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和情绪。这次抗议游行“是由个人和组织以个人名义进行的”,菲政府不会加以制裁。

  台湾“中央社”22日称,台湾驻菲律宾代表处所在大楼距大陆领事部仅约1公里远,由于菲律宾海警射杀台湾渔民引发的纠纷尚未化解,驻菲代表处已加强安全措施,提防驻菲代表处在针对中国大陆的抗议中遭到波及。

  22日下午,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发表其任内第4份国情咨文。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称,阿基诺的演讲以经济与发展为主题,只字不提同中国的南海争端,极力宣传自己在过去3年的政绩,为2016年总统大选做准备。不过,上千菲律宾民众从一大早就聚集国会大厦附近,抗议国内的高物价、低工资、失业等问题。菲GMA新闻网22日称,在提到吸引更多外国游客赴菲旅游时,阿基诺称,一些中国游客“已经爱上”菲律宾,“我们希望得到他们更多的爱”,以壮大菲旅游业。报道称,阿基诺此言正值菲律宾和中国陷入南海冲突。今年2月,阿基诺曾不点名批评中国,“一个大国”阻止其国民赴菲旅游,导致菲旅游目标没有达到。今年5月,菲律宾试图派舰船补给其“坐滩”南海仁爱礁的破船,欲建立永久基地,遭中国阻拦,中菲关系再度紧张。

  去年5月和8月,在中菲陷入黄岩岛对峙时,菲民间组织也曾呼吁各国菲侨到中国大使馆前抗议示威,但雷声大雨点小。本月24日的活动被认为可能引起更大反响。

  【环球时报驻菲律宾、泰国特约特派记者 庄铭灯 暨佩娟  胡锦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