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的如意算盘不会得逞

2013年07月19日 06:19  解放军报 

  好莱坞有部著名的电影《孤儿怨》,影片中一个看似天真可爱的小女孩,因为自己内心世界的扭曲,用装可怜、博同情等办法,给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带来了一场腥风血雨。

  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一系列拙劣做法,恰似《孤儿怨》中的小女孩,耍赖撒泼非法“坐滩”仁爱礁、吵闹着要“战斗至最后一人”、发小传单贩卖悲情……7月15日,菲律宾宣称,已“不可能”与中国就南海问题继续进行双边磋商。一天之后,菲律宾在指责中国“强硬”的同时又扬言,联合国仲裁法庭已经在海牙开会,将调查菲方提交的与中国南海争端案件,企图以此将这场骗取同情的“悲情戏”推向高潮。

  菲律宾之所以在南海问题上不顾国际惯例与国家尊严出尔反尔、耍赖撒泼,无非是想通过扮演“受害者”的角色,抹黑中国、骗取国际舆论的支持,从而实现非法强占中国岛礁和资源的图谋。需要郑重提醒菲律宾的是,可怜并不代表有理,更何况是装可怜。大量证据显示,中国对仁爱礁、黄岩岛等南海岛礁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菲方摆出的所谓“证据”无一站得住脚。

  近年来,菲律宾政府不断为一己之私在南海挑事。在东盟系列会议上,菲律宾多次跳出来,竭力干扰会议的正常进行,甚至一度在没有事先知会主办方的情况下,突然在会场散发攻击中国的小传单,试图破坏中国与东盟成员多年来形成的互利合作关系。今年以来,菲律宾政府和军方高官更不断发表挑衅中国之言论,扬言要为保卫那些被菲律宾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沙岛礁“流血战斗到最后一人”。现如今,菲律宾罔顾中方恢复现有磋商机制或建立新的磋商机制的建议,声称“已穷尽一切政治和外交手段”,菲方在声明中指责中国态度“强硬”,但到底谁态度顽劣,一目了然。

  菲律宾选择对抗注定没有出路。对于中菲南海争端,中方已多次明确表示,中国坚定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一贯致力于通过谈判协商解决领土海洋争议。从发放小传单到单方关闭谈判大门,从非法“坐滩”仁爱礁到武力袭击中国渔民,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频繁挑衅,缺乏起码的诚意和诚信,其所演示的“悲情”完全是自作多情。可以肯定,菲律宾想以这种做法解决争端的如意算盘不会得逞。

  庞清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