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称美军X47B无人机可充当敢死队突袭解放军

2013年07月18日 09:44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刘昆】据台湾《全球防卫杂志》月刊7月号报道,原题:《X-47B无人机改变美国航母未来作战模式》,作者:应天行。

  文章对美国海军近来进行的X-47B舰载无人机进行了分析,认为中国拥有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将令美国航母的活动受到限制,令美国军方感到焦虑,在此情况下,X-47B将作为美国海军前沿打击的先锋,充当“敢死队”对中国军队进行第一波突袭。

  文章指出,“东风”-21D导弹是由中国第二代战术弹道导弹研发而来的反舰弹道导弹,射程可达1800公里。2009年4月14日,在智库机构美国企业研究所举行的亚太海事安全讨论会上,前美国国防部负责东亚政策的官员迈克尔·麦克德维特指出,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将是重大的战术革新。此举不但会破坏美国在亚洲的战略布局,也将使中国具备阻止美军“援台”的能力,并有能力阻止美军保护日本及韩国等盟友。

  2011年5月号的美国海军研究所学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认为,每艘航母及其战斗群的造价约为250亿美元(不包括航母舰载机),它们不能冒着被中国“廉价”导弹打击而被摧毁的危险,美国应该立即终止航母的建造活动。

  文章指出,“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可能使美国航母被阻绝于战区之外,这令美国军方十分焦虑。X-47B无人机的问世将能使美国航母恢复其应有战力,将改变美国航母的作战模式。

  文章称,基于战略和战术层面的考量,美军已决定最早将于2018年在其航母上配备X-47B无人机,作为未来美国海军前沿打击的先锋。

  文章指出,由于美国航母未来在西太平洋面临“东风”-21D反航母弹道导弹的威胁时,其现役的F/A-18与即将部署的F-35C传统舰载机因作战半径皆在1000公里以下,难以在中国“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的射程外升空作战。而X-47B的最大作战半径可达2000公里。未来,美国海军航母上主要将部署F-35C和X-47B两种战机。

  F-35C是采用隐形设计的有人驾驶舰载机,虽具备一定的对海/对地攻击能力,但其内置弹舱容量有限,对地打击能力较弱。因此,美国海军可能将X-47B与F-35C配合使用。即由F-35C装备空对空导弹执行制空任务,让X-47B充当专用的“投弹战机”和隐形侦察机。如此,美国航母战斗群可在“东风”-21D的最大射程外,利用X-47B对目标发动第一波打击,可以使航母免于承受中国反舰弹道导弹的威胁。也即X-47B将扩大美军航母的作战半径。

  文章指出,X-47B不具备执行空战的能力,只具有对地面目标进行打击的战力。但凭借其极大的作战半径和优异的隐形能力,可以执行全天候的作战任务,能突破敌方防空圈,深入内陆对某些防御严密的战略与战术目标进行攻击,为后续有人驾驶舰载机打开通道。

  文章认为,X-47B可能彻底改变未来航母的作战模式。届时在海空战场上,X-47B无人机将充当“敢死队”,将首先出动打击对方的防空阵地、雷达、机场等重要目标。有人驾驶飞机编队则在战场区域外,负责拦截对方空中支援战机。一旦确认掌握制空权,有人驾驶飞机便可对有价值的目标发起攻击。由于X-47B机动性强、隐蔽性好,常常可以发动“奇袭”,打得对方措手不及。

  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站2011年2月16日称,美国国防部日前宣布将耗资37亿美元,研制80-100架新型高科技隐形无人机,其主要目的就是用来对付中国。美国《军队时报》称,X-47B的出现可能使美军航母改变其作战模式。

  文章指出,与单价上亿美元的航母下一代舰载机F-35C战斗机相比,X-47B无人机的造价要低廉得多。目前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计划以平均每架1亿多美元的价格购买680架F-35B和F-35C战斗机。而一架X-47B无人机的采购价可能不到F-35C战斗机的一半,却能提供大部分的相关战力。

  此外,X-47B占用甲板面积比较小,机长只有F/A-18E/F的67%,在“寸土寸金”的航母飞行甲板上,高度智能且身形扁小的X-47B不仅所占空间少,而且可节约很多人力。可见,X-47B和F-35C是一对不错的搭档。

  当然,或许是由于其革命性,X-47B面临的技术障碍也不少:首先是自动着舰控制系统,即降落后如何在45秒内快速撤离跑道,以便后续战机跟进;其次是自主规避系统,即起降或飞行时如何避免与其他战机在活动空间上发生冲突,以及在空中加油时实现自动交会对接等,但这些技术障碍假以时日应该都能解决。目前尽管其研发进度有所延误,美国海军仍对X-47B期望甚高,希望它在2018年左右正式部署到航母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