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高官批露美对钓鱼岛问题预案:开战会帮日本

2013年07月17日 15:33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晓芳】据日本新闻网7月16日消息,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坎贝尔7月16日下午表示,美国政府对于钓鱼岛问题,有一个基本的对应预案,最终目的还是希望日中双方能够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这一个问题。

  报道称,今年2月刚刚离任的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坎贝尔表示,对于钓鱼岛问题,美国政府与日本政府一直有交流和沟通。他说:“在我在任的4年中,美国政府与日本政府一直就亚洲问题、中国问题和东南亚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对于钓鱼岛问题也有详细的讨论。”

  坎贝尔说,早在钓鱼岛问题成为日中两国敏感问题时,美国政府就如何应对这一问题,进行过认真反复的研究,并确定了三个基本立场:第一,在钓鱼岛的主权问题上,美国政府不表示立场。希望日中两国采取和平友好的方法予以解决。第二,自从冲绳返还日本后,钓鱼岛实际上是由日本在实行实效管理。第三,万一钓鱼岛发生军事危机,美国政府将依照日美安保条约的相关内容予以对应。

  坎贝尔表示,当然我们很希望这一种危机不要发生。我几次访问中国和日本游说两国政府和平解决钓鱼岛问题。对于日本,我们要求他们与中国进行谈判,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钓鱼岛问题。坎贝尔还表示,美国在公开和非公开场合都在积极地发挥自己的作用。因为与日本是同盟关系,而与中国又有很重要的未来关系,美国政府的立场变得很微妙,所以必须予以慎重对应。

  针对钓鱼岛问题,中方曾多次标明立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中国对这些岛屿行使了长期有效的管辖。1895年日本在甲午战争末期窃取了这些岛屿,并强迫中国政府签署了不平等条约,将包括这些岛屿在内的有关领土割让给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文件,钓鱼岛等岛屿同被日本侵占的其他中国领土一起回归中国。日本政府采取所谓“购岛”等单方面行动严重侵犯中国主权,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定,是对战后国际秩序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严重挑战。中国政府维护领土主权的立场坚定不移。中方强烈敦促日方立即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为妥善解决当前事态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