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称中国对日本失去耐心重新启动东海油田

2013年07月18日 09:56  新华网 
资料图:日本P-3飞机骚扰中国春晓油田 资料图:日本P-3飞机骚扰中国春晓油田

  英媒称,中国国有石油企业希望在东海海域开发七处新的天然气田,这一做法有可能导致被日本视为主权海域的海底天然气被中国公司抽走。此事很可能进一步激化中日间因海洋争议出现的紧张关系。

  路透社7月17日报道称,中国原本放慢了勘探东海丰富资源的步伐,但眼下又开始加紧寻找天然气,因为相比进口煤炭和石油,天然气更加便宜,也更为清洁。

  两位业内知情人告诉记者,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将很快向有关部门提交包括“黄岩二期”在内的两个项目的开发规划,希望得到国家批准。

  如果规划得到批准,那么相关项目的天然气田总数将达到九处。

  中国已经在推进“黄岩一期”项目,已有两处天然气田得到批准。“黄岩”项目预计将总共耗资300多亿元人民币,项目内容包括国内造船厂正在建设的11座生产平台。

  报道称,获得批准后,七处新气田并不会大幅拉高中国天然气总产量。中国去年总产量为1077亿立方米,七处新气田的产量只会是这个数字的一个零头,无法与南海和渤海湾油气田相媲美。

  报道指出,更大的问题其实在于北京批准新气田后所产生的政治风险。今年以来,东海紧张态势不断加剧,中日两国多次匆忙派遣战机和巡逻船尾随对方飞机和船只,令各方越发担心一次误判就很可能引发更大规模的冲突。

  日本上智大学政治学副教授中野浩一(音)说:“这一迹象表明中方正在失去耐心,其根源是日方在天然气田问题上缺乏行动。”

  中国和日本曾在2008年同意联合开发本地区油气资源,但日本方面希望在开发天然气田之前首先解决海上边界问题。

  报道指出,即使中国国家发改委批准了新气田,其开发也很可能受制于中国外交部,因为外交部要求石油企业每次钻探前都必须得到该部门的批准。外交部批准与否或许会受到中日紧张关系的影响。

  中国和日本对于东海海上边界的具体位置存在分歧。北京认为自己的开发活动都处于中方主权范围内,东京则担心中方如果在存在争议的海上中线附近开展钻探活动,就有可能触及日本海域的地质结构。

  中海油与合作伙伴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已经在开发“黄岩一期”项目。该项目于2012年6月正式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准,按计划将在明年9月投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