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联合军演涉及海上作战所有要素 与攻岛无关

2013年07月09日 09:47  科技日报 

  7月5日至12日,“海上联合—2013”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在俄罗斯彼得大帝湾附近海域举行。这是中俄两军自2003年以来举行的第9次双边和多边联合军事演习。同时,7月27日至8月15日还将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举行“和平使命—2013”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海上联合—2013”是中国海军首次组织大编队远离基地,在无保障体系依托情况下,在他国境内参加的联合演习。那么,这次演习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演习主要目的是什么?相关话题中央台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杜文龙。

  演习看点多,涉及海上作战所有要素

  “海上联合—2013”军演从5号开始,将持续一周时间。中俄双方仅作战舰艇就派出了19艘,除了演练联合防空、联合护航等科目外,双方还将进行海上阅兵。那么,这次演习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

  杜文龙说,这次联合演练是中国和俄罗斯海军近年来进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演练行动,和以往相比,看点和亮点非常多。首先从规模上,两国海军这次出动的水面舰艇、航空兵以及作战人员是最多的一次。第二,演习的地点在俄罗斯的彼得大帝湾,靠近俄罗斯重要海军基地,特别是远东地区的军事重镇。从这个角度来看,说明双方的互信关系达到空前水平。第三,从武器装备来看,这次双方出动的多,比如我们的驱逐舰、护卫舰、补给舰等,俄罗斯方面的巡洋舰、反潜舰、驱逐舰、导弹快艇补给舰等,为整个演练科目设置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另外,从整个演练的科目上看,这次演练的范围比较大,水面舰艇部队在海上进行各种作战行动的所有要素,都通过这次演练行动展现出来,包括防空、反潜、人道主义救援、搜索等等。从演练内容来看,几乎涉及任何一个海上编队所遇到的所有问题。 意在加强两国海军海上联合军事行动指挥与协同

  日本防卫省相关人士称,中俄联演似乎包含着“中俄联手守护岛屿主权”的含义,日本自卫队将会密切关注演习动向。那么,这次演习的主要目的到底是什么?

  杜文龙表示,这次演习跟所谓的护岛、攻岛没有任何关系。演习目的有3个,一个是巩固和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高两国的战略协作水平。二是加强中俄两军战略互信,深化两军的务实合作。因为军队和军队之间的交流,不光是平时礼仪上的交流,而是在联合作战、编队以及武器装备发展上要有比较深入合作。这些合作往往要通过这些深度、互信的演练行动来达成。三是演练两国海军执行海上联合军事行动的指挥与协同,提高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难度。两国海军如果联合进行各种演练行动,最核心、最关键就是联合指挥,否则这种联合演练行动就成了两张皮,你演你的,我演我的,根本合不到一起。通过这种演练行动,能够让两国海军探索出把两国海军作战力量联合起来的路子,让大家围绕一个共同行动、共同目标来协同使用自己的兵力和武器。

  “海上联合—2013”是中俄海上联演常态化的起点

  据了解,这次演习是继中俄两国去年在黄海海域举行“海上联合—2012”演习之后,举行的又一次联合军演。那么,这次演习有何深远的意义?

  杜文龙认为,这次演练行动是中俄海上联合演练常态化的一个起点。2012年双方演练行动很成功,通过这种演练行动获得了很多有益的经验,也总结了很多今后应该注意的问题。所以从这一点上来看,今后这种演练行动将会持续进行。从现在看,这种演练行动对双方作战训练的促进作用非常大。通过在陌生海域进行这种大编队的联合演练行动,对双方海上编队、空中编队以及水下部队的训练行动能够起到非常好的促进作用。这点不光是中国意识到了,俄罗斯方面也意识到了,只有通过这种联合演练行动,才能够让双方的训练更加接近实战。同时,双方联合演练对于增进双方军事交流作用非常巨大。另外,从整个编队的训练演习来看,对于陌生海区的适应能力以及复杂任务的适应能力也会有大幅度的提高。这种演练行动如果常态化对双方作战能力的提高至关重要。(徐龙 吕锡成 本栏目由科技日报军事部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防时空》《晚高峰观军情》栏目联合主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