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军演与美日相遇 普京或访俄日争议岛屿

2013年07月09日 12:18  东方早报 

  东亚海域不平静。

  中俄“海上联合-2013”昨日进入实兵演练阶段。与此同时,日美联合巡航演练昨日在距中俄演习地不到800公里的日本北海道正式拉开帷幕。日本舆论认为,这是日美联合监控中俄演习的行动。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日本问题学者蔡亮认为,日本针对中国的意图是非常清楚的。“这番‘吻合’有着必然和偶然的因素。必然在于日本这几年不断强化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双方频繁进行军事演习,主要关于夺岛。今年2月安倍在访问美国时也谈到加强自卫队与美军的合作。”他表示,中国和俄罗斯的演练对日本而言也感觉到有针对的意向性。“偶然性在于很多演练有些时候是常规性的,日期早已确定,但正好碰巧。毕竟军事演习不会讲明谁是假想敌。而鉴于俄罗斯在中国对外战略排序中的重要地位,我们要强化中俄之间的军事合作,这是很关键的。”

  普京可能访争议岛屿

  当地时间昨日9时30分,中俄“海上联合-2013”军事演习实兵演习展开。首日演习科目为兵力展开和锚地防御。

  据新华社报道,当日15时至19时,中俄双方舰艇依次离开码头,向指定海域集结,中方舰艇编队集结区域位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南偏东约40公里处海域。21时,双方舰艇编队按非作战舰艇在内、作战舰艇在外的锚地防御队形锚泊完毕,兵力展开结束。随即,双方舰艇编队各自开始组织锚地防御。中方舰艇编队指挥员、海军北海舰队副司令员杨骏飞介绍,在无设防海域锚泊是舰艇最危险的时刻,这时舰艇处在一个固定位置,对海雷达无法发现的小艇、蛙人有可能袭击舰艇最薄弱的水面下部分,造成致命打击,“这个课目演练的是对这种情况的处置,比如观察哨的设置、蛙人声呐的使用等等”。

  大雾中,中方舰艇编队导弹驱逐舰沈阳舰、石家庄舰等各自按方位围绕补给舰洪泽湖舰组成“防御圈”,各自负责一个区域的防御。“通过给出各种情况,有效检验了官兵的技战术水平。从实际效果看,达到了演习的目的。”杨骏飞说。

  “海上联合-2013”军演实兵演习历时3天。9日将进行联合防空、海上补给、通过潜艇威胁区、联合护航、联合解救被挟持船舶和打击海上目标6个课目,10日将上演联演“重头戏”——联合搜救、海上实际使用武器、海上阅兵和兵力撤回。这次联演,中国派出沈阳舰等7艘舰艇,俄罗斯派出12艘舰艇。双方还派出3架固定翼飞机、5架舰载直升机和2个特战分队参演。

  俄海军副参谋长苏哈诺夫7日表示,俄中无意借“海上合作”演习向其他国家施加任何的政治压力,系计划内演习,并且绝对是演练性质的演习,假想敌系海盗。他表示,目前打击海盗对许多国家的海军官兵来说都是十分现实的课题,包括俄中两国。反海盗演习是海员职业培训的组成部分。此次以反恐和反海盗为主题的演习在最大程度接近真实场景的条件下进行。

  不过,俄滨海边疆区政治学家格列别钮克对媒体说,类似的国际军事演习中永远都存在政治考量,尤其这是俄中之间的演习。格列别钮克说:“俄罗斯在亚洲建立的对外政策考虑中国利益。这点也涉及到军事领域,包括中国在最近几年正在建立的国防政策。”他认为,总体上讲中国、韩国与日本之间的关系十分复杂,并且此次演习多多少少旨在展示本国在该地区的力量。如此一来,中国通过此举重申自己的地位并以此证明自己是亚洲的主要国家。

  日本媒体昨天还在热传俄罗斯总统普京可能于15日前往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消息。据称,日本北方四岛“免签证交流”项目中前往色丹岛的日本访问团8日在北海道根室市举行记者会,透露了在访问地听说普京可能于15日前往北方四岛。同行的日本外务省俄罗斯课课长宇山秀树向媒体表示:“也听说这只是传闻。”

  日本演练气垫船登陆

  正值中俄军演进入高潮之际,往东不到800公里,日美联合训练8日也在北海道千岁市的航空自卫队千岁基地拉开帷幕。据日本媒体报道,在千岁基地进行的训练自2008年起实施,今年为第六次。训练将持续至12日。美军三泽基地(青森县三泽市)是首次参加训练。

  据北海道防卫局称,三泽基地的第35战斗航空团的8架F-16战机及约90人计划参加训练。将在北海道西方及青森县三泽东方两个空域展开一对一以及二对一的模拟战斗训练。

  也许是某种有意的宣示,除了航空训练,日本昨日还向其公众展示了陆上自卫队的登陆能力。

  日本媒体称,日本陆上自卫队昨日向媒体公开了在北海道大树町的陆自滨大树训练场进行的队员和车辆的登陆训练。报道称,这是日本本州及九州部队移师北海道开展的“协同异地演习”的一部分,陆上自卫队第5旅(位于北海道带广市)和第10师(位于名古屋市)的队员等约100人参加了训练。第5旅是首支参加该训练的北海道内部队。

  当天上午,从海上自卫队运输舰出动的2艘大型气垫登陆艇(LCAC)扬起水花抵达训练场内的沙滩,身着迷彩服的队员和道内部队使用的90式战车陆续登陆。报道表示,鉴于中国军事力量的增强等,日本政府正力争加强岛屿防卫及自卫队的快速应对及运输能力。据陆上自卫队介绍,滨大树训练场是日本唯一可以进行登陆训练的演习场。

  蔡亮认为,未来东海的竞争恐有升级趋势。他表示,中日双方都在强化执法与军事力量。但蔡亮也表示,中国到目前为止还是防御型的国防战略。中方为了保卫领土,会增加设备,但还不到军备竞赛这样夸张的地步。(早报见习记者 苏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