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拟派军官赴印度培训 重点学习反潜战

2013年07月05日 09:33  环球时报 

  区外势力加大对东盟军事影响

  【环球时报赴马来西亚特派记者 刘 畅 ●本报赴文莱特派记者 邱永峥】《环球时报》记者不久前分赴文莱与马来西亚,采访东盟“10+8”防长扩大会机制首次人道主义援助救灾和军事医学联合演练,明显感觉到,多个大国原本“潜在水下”的对东盟军事影响力的争夺不仅浮出水面,而且趋于白热化。

  实际上,近来有东盟参与的各种军演越来越频繁。与东盟各国的“克拉”年度性演习是美国对东盟施加军事影响的范例。7月2日,美国刚结束与菲律宾的“克拉2013”第19次演习。此前,美国还与马来西亚、泰国举行了“克拉2013”演习。美国第七舰队两栖部队司令杰弗里·哈雷少将坦言:“第19次克拉演习意味着美国与东盟各国的年度演习已有19个年头,这将使美国与东盟海军在未来探讨出一条行之有效的合作道路。”马来西亚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军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与往年的例行演习相比,今年美国在与东盟各国的演习中投入的舰只、飞机以及官兵数量均有增加。而具备近海岸环境作战、能执行水面战、扫雷和反潜战的濒海战斗舰的投入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亮点。”这名军官还似乎无意地强调,“这些演习基本是在或者环绕‘中国南海’进行。”

  日本对东盟军事影响力近年来显著加强。以往,日本对印尼和菲律宾推行“反海盗外交”,也就是打着马六甲反海盗的旗号,支援大量新型海洋巡防舰。现在,日本除了继续这一做法外,还对此前“不被重视”的东盟国家,比如说文莱加大军事影响力度。6月6日,日本防务大臣抵达文莱,与文莱武装部队司令磋商“加强双边军事合作”事宜。5月,日本首相安倍与文莱苏丹会面时更是直接表示,文莱应该对中国影响力的增强做“检讨”。日本对菲律宾的军事影响力也显著提高。马来西亚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方人士向《环球时报》记者透露,日本、美国与菲律宾达成一项协议,三国可以向双边或者多边演习现场派出观察员,或者直接派部队参加演习。日本从今年年底起派自卫队与菲律宾举行联合演习,或参加美菲联合演习。

  东盟的另一个外力施压者是印度。一名马来西亚军官向《环球时报》独家披露,菲律宾与印度军方已达成协议,菲律宾可派海军军官赴印度接受培训,其核心课目是反潜战。

  作为军事大国的俄罗斯则通过另一种形式来影响东盟的军事力量。马来西亚军官向本报记者透露,俄罗斯已同意为马来西亚空军米格-29N升级,以使马来西亚空军主力战机服役年限延长40年。更重要的是,俄罗斯原则上同意向马来西亚空军出售苏-30MKM战斗机和第五代战斗机,且同意引入生产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