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中俄军演不具进攻性对他国不构成威胁

2013年07月02日 15: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2日电 (记者 陶社兰)“海上联合—2013”中俄联合军演将于5日至12日在日本海彼得大帝湾附近海空域举行,这是继2012年两国海军在中国黄海海域成功举行“海上联合—2012”之后的又一幕大戏。中国军事专家2日指出,此次联演是两军努力营造周边安全环境的年度例行性军事活动,是深化两军务实合作的具体措施,不针对第三方,不会对任何国家的利益构成威胁。

  中俄双方参演兵力共计各型水面舰艇18艘、潜艇1艘、固定翼飞机3架、舰载直升机5架和特战分队2个。双方将举行联合防空、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打击海上目标、实际使用武器等多个科目演习。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大校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这次联演务实性强,符合两军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需要。

  在中国海军历次中外联合演习中,“海上联合—2013”是向国外派出兵力最多的一次,由4艘驱逐舰、2艘护卫舰和1艘综合补给舰组成舰艇编队,这是中国海军首次组织大编队远离基地,在无保障体系依托情况下,在他国境内参加的联合演习。

  “这对组织指挥、后勤保障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同时也有助于锤炼中国海军远海行动能力。”张军社说。

  从演习科目来看,“海上联合—2013”分为三部分,一是一系列海上联合防卫作战行动,包括舰艇无设防锚地防御,编队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打击海上目标,联合护航,联合补给,联合搜救,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等;二是实际使用武器,包括对海上目标射击、对空中目标射击和发射火箭深弹等;三是海上阅兵。

  张军社分析指出,与亚太地区一些国家举行的联合演习相比,“海上联合—2013”不具有进攻性,突出了联合护航、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等演练项目,体现了中俄两军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所做出的努力,展示了两军实施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的信心和能力。因此,其他国家不应对中俄联演说三道四。

  军事演习是日常军事训练的最高级形式。张军社预期,军事演习将成为中俄两军正常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进一步机制化、常态化。而这次联演,就是推进双方联合军演机制化、常态化的重要一步。同时,两国海军通过演练遂行海上联合军事行动的指挥和协同,检验和提高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威胁的能力,对于增强两国两军战略互信,增进两军务实合作能力、提高战略协作水平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