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谈仁爱礁事件称将尽力不达到暴力境地

2013年07月03日 07:51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今年在文莱斯里巴加湾召开的东盟系列峰会没有如去年一样被菲律宾搅起太多波澜。针对菲律宾在会上声称黄岩岛和仁爱礁被“侵占”事,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日在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上强调,这个会议本来不是讨论南海具体案件的场所,但既然菲律宾提出来了,我们就有必要把事实讲清楚。王毅说,南海形势总体稳定,航行自由也没有任何问题。此次外长会期间,我与东盟同事们就南海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增进了互信。我们一致认为,中国与东盟关系是全方位的,不能被个别问题所定义,不能让个别问题影响双方友好合作大局。南海问题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而仅是中国同少数东南亚国家的问题。中国与东盟国家正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我们完全有能力维护好南海和平稳定。我们已经同意今年9月在中国举行下一轮落实《宣言》高官会和联合工作组会议,推动全面有效落实《宣言》,并在落实《宣言》框架下就如何推进“南海行为准则”举行磋商,在协商一致基础上循序渐进推动“准则”进程。

  菲律宾方面则仍然不死心。据菲ABS-CBN新闻网2日报道,菲总统阿基诺三世当天对记者称,菲律宾宪法反对战争,“我们将尽力不达到暴力境地,因为这违反我们要求和平、稳定和共同繁荣的国家目标”。他还称,尽管如此,菲律宾仍要准备好应对可能的军事冲突,并赋予盟友美国和日本军队进驻菲律宾的权利,“如果我们不同美日合作、做好应对冲突准备,将是错误的。”他称,这有利于盟友熟悉菲律宾地形,增进双方军队的协调性。

  王毅2日在东盟会上还指出,和平稳定与合作发展是亚太地区形势的主流,但亚太地区也存在不少挑战和不稳定因素。传统热点问题尚未解决,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时有升温,一些问题被人为炒作放大。冷战思维仍在作祟,通过强化军事同盟寻求自身绝对安全的作法依然存在,一些国家间互信赤字有待弥补。王毅强调,双边争议本应通过双边协商予以解决。如只想拿到多边场合炒作,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只能损害两国关系,也不符合这个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1日的评论称,东盟和中国达成的共识“或许貌不惊人,但却是地区紧张局势加剧之际出人意料往前迈出的一步”。柬埔寨和平与合作研究所执行理事常万纳瑞斯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已经清楚表明了愿意为了共同利益和长期稳定和平解决问题的政治意愿。中国与东盟可以共同努力,建立相互理解和战略互信。‘南海行为准则’将为所有人带来双赢结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