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中国应公布美国军力报告还事实真相

2013年07月02日 13:37  解放军报 

  随着国家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和军队建设的长足发展,中国军队正在向世界传递更多的声音。为了及时、权威发布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信息,更好地向世界说明中国军队,近年来,中国军队不断拓宽对外传播的平台和渠道:多次发布国防白皮书,建立军事新闻发言人制度,开通国防部网站,拓展中国军网、新华网军事频道等对外传播功能,向外国记者和民众免费提供介绍中国军队的图书音像资料,中国驻外武官定期演讲介绍中国军队……

  中国军队在向世界敞开胸襟的同时,还积极走出国门。联合国维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海外护航、中外军队联演联训、军事友好访问……越来越多的中国军人出现在国际舞台。就在4月16日,中国政府还发表了首部专题型国防白皮书《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首次正式公布陆军18个集团军番号,首次透露陆军机动作战部队和海军、空军员额及第二炮兵装备导弹型号。

  军费透明、军营透明、军演透明、装备透明,中国军队正以自信的姿态,越来越多地向世界传递公开透明、和平友好的强烈信号。

  尽管如此,却仍然有国家对中国军力发展和战略意图说三道四。比如,美国国防部每年都会发表一份中国军力报告,有些内容完全是不负责任地主观臆测。

  对于美国的无端指责,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在微博上点评,美国发布中国军力报告是冷战产物,每年都是老生常谈。今年的报告与往年相比,不过多了两个热点问题,即网络威胁和钓鱼岛问题。

  罗援认为,我们讲要在国际社会上增信释疑。对那些对中国军力发展存有疑义的人,我们应向他们做适当的解释;但对心怀叵测的人,我们只能嗤之以鼻。“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对于网友的提问:“对美国的错误做法,中国是否也可发个‘美国军力报告’,公布美国有多少军费开支,在全球各地发动多少战争,造成多少灾难?”

  罗援表示,这个建议很有智慧,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其实美国是世界上军费开支最多的国家,是在全球各地发动战争最多的国家,也是造成人道主义灾难最多的国家。美国的很多有识之士对此都有清晰的反省,中国也应该在适当的时间公布美国军力报告,还事实以真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