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援:中国军力报告反映美国对华政策很纠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08:36  国际在线微博

  据国际在线 (记者 肖中仁)报道: 日前,美国国防部不顾中方一贯反对,再一次向国会提交并发表所谓2012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态势发展报告》,继续对中国正当的国防和军队建设妄加评论,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和“中国军力不透明”,炒作所谓台海两岸军力失衡,质疑中国的外空和网络安全政策。这已是美国自2000年以来连续第13次发类类似的报告。对此,中国外交部、国防部陆续给予回应,敦促美方停止发表所谓《中国军事与安全态势发展报告》,以实际行动促进两国两军关系向前发展。军事问题专家、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报告反映了美国当前对华政策既遏制又合作的矛盾纠结心态。在中美关系上,美方制造了三大障碍:“第一个是美国对台军售问题,美国屡屡违反对中国做出的承诺。这个承诺就是美国不寻求长期对台军售政策,美国对台军售的数量和品质不能超过中美建交时的水平,美国要逐渐减少,并最终解决对台军售问题。第二个障碍就是美国的军机军舰频繁高强度地在我国东南沿海和南海进行战略侦察,这绝对不是一个友好的姿态,美国对该问题也应该给中国人民一个解释,一定要终止这种敌对行为。第三个障碍就是美国国内有歧视性的对华法案,比如2000财年《国防授权法》和《迪莱修正案》,在十二个领域内限制了和中国的正常的军事关系。解铃还须系铃人,只有美国拿出诚意,排除这三大障碍,中美关系才能走向健康稳定的发展轨道。”

  就在本月18日,美国众议院仍投票通过了2013年国防授权法案修正案,要求行政部门卖给台湾至少66架F16C/D战机。在当前两岸关系已经趋于缓和的情况下,美方蓄意炒作两岸军力失衡,为美售台武器寻找借口,其用意不言而喻。罗援少将表示:“美国是有它的战略意图的,一方面,为美国重返亚太寻找借口,美国说中国对它的介入已经构成了反介入能力和区域,这就让我们想起一个问题,如果你不介入,中国和来反介入?所以它这个借口是完全站不住理的。另一方面,它寻找的借口是两岸关系依然处于军力不平衡,所以它要向台湾出售高精尖的武器装备。比如最近美国议会刚刚通过要售台66架F16C/D战机,这个军力报告就是要为对台军售做一个战略铺垫。所以对美国的这种居心,我觉得两岸的有识之士都应该有个清醒的认识。”

  自2000年以来,美国仿照冷战时期针对苏联的做法,每年都发布所谓的中国军力报告,对中国国防建设指手画脚。今年的报告与往年一样,仍继续渲染所谓中国军事的不透明性,并污蔑中国对美进行网络“间谍”活动,对美构成严重经济和安全威胁。对于报告内容,有专家表示,其中仍充满陈词滥调、很多用词都带有臆测和武断,经不起推敲。罗援少将认为,这是美国将国内政治压力凌驾于国际关系之上的表现。

  罗援说:“大家都知道美国不仅是一个实用主义国家,而且是一个缺乏了敌人就缺乏发展动力的国家,它往往把国内政治的压力凌驾于国际关系之上,连续发表中国军力报告,实际上就是连续寻找敌人,来迎合国内保守主义极端势力需要,另外大家都知道美国正面临国内大选,它用这个来拉动选情,讨好一些军工集团,再一个考虑就是为它重返亚太,寻找一个借口。”

  五角大楼今年发表的中国军力报告仅有四章52页,同去年94页的报告相比,缩短了近一半,对中国军队的分析都简化为总体趋势分析而不是细节分析。有分析认为,美国宣布对亚洲新的战略调整后,对中国采取了更温和的态度。此外,该报告还新增中美两军交往及安全合作内容,并列出三大战略希望促进中美两军的交往。

  这三大战略包括:提高中美在维和、人道主义救援减灾、打击海盗等具有共同利益领域的合作能力;通过部队、军事院校及基层官兵的交往加深两军间的理解;就评估地区安全环境和相关安全挑战建立共识。罗援少将指出,这三大战略属于非核心领域的合作,并无新意可言,反映了美国当前对华政策既遏制又合作的矛盾纠结心态。

  罗援说:“这三个战略都是以前中国军队领导人在访问美国时所达成的一些共识,只不过这次把重申的观点具体化了,这三个战略实际上反映了美国现在一个纠结和矛盾的心态,一方面是想打压和遏制中国的崛起,一方面又只能接受中国势不可挡的发展现实,因此只能既遏制又合作,这三大战略是形式所迫,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报告还提及美国努力发展健康、稳定、可靠、持久的中美两军关系,而较之与更为广泛的双边关系,美中两军关系发展仍然落后。罗援少将认为,解铃还须系铃人,只有美国拿出诚意,排除制约中美关系发展的种种障碍,中美关系才能走向健康稳定的发展轨道。

分享到:
  相关专题:美国发布2012年涉华军力报告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