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替中国打抱不平 批评奥巴马刻意与中国为敌

2013年06月27日 08:29  环球时报 

  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站6月24日文章,原题:亚洲转向——制造中国敌人

  本周,奥巴马接受采访时表示,担心美中之间的“良性竞争”退化为“严重冲突”。但他没提到自己首先就在制造与中国的“严重冲突”。

  美政府一向擅长借助外国恶魔来为军事扩张和好战的外交政策找借口。里根政府以苏联不断扩张为由入侵格林纳达。老布什政府将萨达姆形容为希特勒再世,为第一次海湾战争推波助澜。小布什从“9·11”事件中毫不费力地召唤出恶魔……奥巴马将恐怖主义威胁用于外交政策的方方面面,如增兵阿富汗、在也门进行无人机轰炸等。但其好战外交有一方面与“基地”威胁沾不上边,就是所谓的亚洲转向。

  向东亚“再平衡”是种对抗性政策。华盛顿翻修当地的二战老基地,建新军事基地,为的是给对华“空海战”打基础。我们甚至派出无人侦察机飞近中国边界。试问,若中国在美国后院如此举动,华盛顿会作何反应?

  中国做了什么有损美国安全的邪恶举动?支持恐怖分子了吗?以军事攻击威胁我们了吗?积聚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准华盛顿了吗?

  什么都没有。奥巴马无法在中国唤出一个需要消灭的恶魔,因为根本就不存在。仅仅因为是正在崛起的经济和军事强国,这就是中国的罪过。所以,中国威胁的不是美国人的安全,而是华盛顿的霸权。

  “亚洲转向”让人想到列强不必为军事扩张找理由的时代。安德鲁·纳森等撰文称,“中国是唯一被广泛视为可能威胁美国主导地位的国家……”美国或许明天削减一半国防预算,而军费仍多于中国,但这并未让奥巴马政府放松。这带来严重风险。

  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早在2011年就在报告中预测奥巴马在亚洲强硬姿态的意外后果。报告预测中国外交政策发生转变,因为新领导层判断必须应对美国谋求阻止中国崛起为强国的战略。报告说:“美国的亚洲转向在华引发反美情绪高涨,这将增加北京对抗美国的压力。民族主义声音呼吁采取军事反制来对付美国的地区增兵和新的国防战略。”或者,用中国一名前外交官的话说,“不要把中国当敌人。不然,中国反而会成为敌人。”

  如今,美中间的经济依存已升至前所未有的程度。美国人和中国人会继续和平、互利贸易接触。只有跑到国外寻找恶魔消灭的华盛顿才可能借此宣战。(作者约翰·格莱泽,乔恒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