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电视台夸赞中国 称将成比美更好超级大国

2013年06月27日 07:54  环球时报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6月25日文章,原题:为何中国可能是更好的超级大国

  泰戈尔曾说,掌握世界资源的国家害怕中国崛起并希望推迟该时刻的到来。直至上世纪中叶,中国仍遭受列强欺压。但如今泰戈尔有关中国的预言似乎已应验,侵略者的当代继承人们正哀叹对中国与日俱增的实力的担心。由于连年的侵略战争、不负责任的暗杀和对法治的藐视,当今美国已丧失曾在国际事务中的盛誉。而中国的经济和国际影响力持续上升。它能否成为比美国更负责任、更远离暴力和更具建设性的超级大国?

  美国建立在民族自决基础上,但其外交政策一直拒绝给予他国同样的权利。中国的历史比美国长4000年,且在大部分时期都是最富强的国家之一。但它向来保持无为与和平外交,而非对他国武力掠夺和施暴。中国传统文化曾遭受近代西方列强凌辱和文革破坏,但其传统的和谐世界观仍存在于现代中国的全球关系中。

  就在美国在中东沉溺于施展帝国主义霸权,用残忍军事力量和惩罚性经济封锁针对平民之际,中国则在该地区打造互利和相互尊重的关系。中国的政策当然也是出于本国利益,但相对西方极端利己且强制性说教的言论而言,中国坦率的实用主义是令人耳目一新的选项。

  面对中国崛起的伟岸身躯,西方政客试图喋喋不休地论说任何崛起中大国不可避免的“成长烦恼”,并将此作为其不成熟的证据。中国绝非完美,但中国及其民众却长年遭受不公平妖魔化。那些谣传通常是某些人歇斯底里的宣传,因为他们害怕自己的特权受到挑战。

  尽管在大多数主要事务上,中国尚未拥有制衡美国的力量,但其地位正在上升。它不仅将成为全球事务中受欢迎的参与者,还将为其他有抱负的大国树立负责任的典范形象。(作者莫塔扎·侯赛因,丁雨晴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