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中国航母载机数量超印度2倍 空战可获完胜

2013年06月26日 10:14  世界报 

  今年首次出海训练的我国航母辽宁舰,19日在渤海某海域成功进行了歼-15舰载战斗机多批次起降飞行训练。与此同时,在苦等五年之后,印度从俄罗斯进口的二手航母“维克拉马蒂亚”号也终于有了确切交付日期,该航母即将完成改装,拟于7月海试,12月初交付印度。

  中印航母改装一快一慢

  辽宁舰的前身是苏联海军的“库兹涅佐夫元帅”级航空母舰2号舰“瓦良格”号。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瓦良格”号在建完68%后中断。1999年,中国购买了“瓦良格”号。2012年9月25日,“瓦良格”号正式更名“辽宁号”,交付解放军海军。2013年2月27日“辽宁号”首次靠泊青岛军港,开始正式部署。目前,辽宁舰出海训练,正进行舰载机多批次起降飞行训练。

  “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的前身为“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2004年,印度与俄罗斯签订了价值为9.47亿美元的合同,购买了这艘退役航母,但交付日期却一再拖延,改装费用也增加到了23亿美元。如今,印度需要在最初合同基础上额外支付俄罗斯船厂17亿美元,而按照当时合同规定,该航母应于2008年交付。在苦等五年之后,印度军方终于等来了确切交付日期。据《解放军报》报道,该航母拟于7月在白海开始海试,8月至9月将继续在巴伦支海进行海试,预计在12月初交付印度。目前该航母已进入最后的外观维修阶段。

  舰载机数量大大超过印度

  辽宁舰与“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同样采用常规动力,都是前苏联的产物。前者属于“库兹涅佐夫元帅”级,而后者属于“基辅”级。两者均配备卡-31预警直升机和卡-28反潜直升机,但印度“卡”式直升机的设备可能更为先进,尤其是数据链处理能力,因为俄罗斯没有把该技术出售给中国。

  与辽宁舰相比,“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的武备仍略显不足,这是因为两者满载排水量分别为67500吨和44570吨。据介绍,辽宁舰可搭载26架固定翼飞机和24架直升机,而根据俄印达成的协议,“维克拉玛蒂亚”号舰载机构成为10架米格-29K战术飞机和10架直升机。这样一来,中国航母的舰载机数量将是印度的2.5倍。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战略学副教授詹姆斯·霍姆斯认为,尽管数量不能说明一切,但在空战中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中国在这方面完胜印度。(本报特约撰稿 贾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