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航母甲板防护识别服:具阻燃救生功能

2013年06月19日 04:39  解放军报 
图片:身着该室研制的航母甲板识别服的官兵正在检修机械 图片:身着该室研制的航母甲板识别服的官兵正在检修机械

  当歼-15战机在辽宁舰上顺利起降,航母甲板工作人员身上五颜六色的航母甲板防护识别服,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这些特种服装,都是海军医学研究所特种被装食品研究室的科研人员们研制的。

  航母服装与普通衣服不同,要求同时具备阻燃、防水、耐磨、防静电、不易褪色以及救生等多种功能。市面上找不到同时符合这些要求的面料,该室科研人员就自己动手研究纺织纤维组合和纺纱工艺,成功解决了面料功能复合的难题,并选用红、黄、绿、蓝、紫、棕、白7种色彩来区分识别航母不同人员和专业。随后,他们又相继攻克了甲板工作靴、蒸汽防护服、航母连体作训服等多个技术难题,研制出用新型防潮纺织材料制成的床单、被罩、枕套、毛毯、棉被、舰艇床垫等6个品种的新型舰艇卧具。

  心系深蓝航程,攻关永无止境。过去,马口铁罐头一直是潜艇出航期间官兵的主要食品。这种罐头口感差、开启困难。专家们想方设法攻关,集成应用国内先进食品加工和保鲜技术,研制出100多种餐谱化组合包装的新型常温食品和冷冻食品。现在,我海军部队潜艇饮食已形成了冷链化保鲜、成品化供应、无烟式加工、自助式就餐的保障新模式。

  潜艇舱室空间狭小憋闷,官兵易出汗,洗澡不方便,往往一套工作服穿在身上几天甚至十几天,不仅影响舱内空气,也容易患上皮肤病。该研究室研制出由抗菌汗衫、短裤和降温背心组成的潜艇长航服。抗菌汗衫、短裤应用纳米银永久抗菌原理,采用抗菌效果持久的涤棉针织物。这几年,他们还先后研制出核沾染防护服、舰艇防寒服和电磁场防护服。

  过去,受保鲜技术限制,舰艇远航期间新鲜蔬菜一次性储存最多10天左右。该研究室科研人员运用升华干燥、真空压缩包装等技术,研制成功干燥菜汤料,开水冲泡后即可食用,保持了新鲜蔬菜的颜色和口感。随后,他们经过多批次、10余吨蔬菜的保鲜试验,采用蔬菜冷藏保鲜技术,使各种绿叶菜保鲜期由以往的10天左右延长到40到60天,个别绿叶菜甚至达到80天。某型潜艇首次应用蔬菜保鲜技术,在一个多月的任务结束时各种绿叶菜依然鲜绿如初。

  图片:身着该室研制的航母甲板识别服的官兵正在检修机械

  潘前芝摄

  ■涂建平 唐泽民 潘前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