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战斗群多路挺进俄罗斯 坦克从满洲里出发

2013年07月29日 09:16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报记者 刘扬 本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和平使命-2013”中俄联合反恐军演27日拉开战幕,参演的中方多个战斗群分别通过空中转场和铁路运输等方式前往演习地点车里雅宾斯克的切巴尔库利演习场。为什么中俄要选在这个演习场进行演习呢?

  俄新网27日报道称,由于参演的装甲部队前往演习场必须通过铁路运送,车里雅宾斯克周围就有远东铁路,运送物资和兵力都非常方便。因此,中国部分部队和装备从中国的满洲里经铁路运输前往俄车里雅宾斯克,输送距离约5040公里,将在5天后抵达目的地。

  一名曾参与“和平使命-2007”演习的中国军事专家28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称,车里雅宾斯克市是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的首府,西伯利亚大铁路的起点。它位于乌拉尔山脉东麓、米阿斯河上游。切巴尔库利演习场距离车里雅宾斯克约170公里,是俄罗斯国防部最大的演习场之一。该演习场自然条件非常优越,处于草原、丘陵和森林地形的一个过渡地带,不仅对部队进行多科目的实兵演习有利,而且非常适于重型兵器的展开。而且,该靶场距离居民点远,人烟稀少,但水电等基础设备都十分齐全,周边的军事设施也很多。俄有关部门曾为之前在此举行的“和平使命”系列军演投入了大约20亿卢布资金,除了修建演兵场的设施外,还对当地比较老旧落后的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进行大幅改善。有一组数字足以说明问题:俄军工程部队在对该演习场进行现代化改造时,清理泥土6000立方米,挖掘战壕60公里,新铺道路100公里;在有溪流和冲沟的复杂地段开通了40多个大型通道;为修建将近300个带避弹壕的掩体,在部队集结地和军事指挥点修建40多个避弹所和掩蔽部;清理将近3000多平方米的树林。演习基地在升级之后,拥有先进的指挥设置、导演调控设施和后勤保障设置,能满足万人的大型演习。

  这名专家认为,此次演习的中方部队来自于沈阳军区,所以包括主战坦克等陆军重装备从满洲里乘火车进行运输是一种非常便利的方式,而历时5天的5000多公里铁路运输正是本次演习中第一阶段兵力投送和部署的重要演练科目。

  俄媒体报道称,该演习场适合各军兵种进行战役、战术演练以及各种武器装备试验。近年来,上合组织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国在这里多次举行反恐科目的演练。为此,在帕希纳高地指挥观察所不远处建立了一个专门的模拟城市“切巴尔库利城”,这里建有专门的反恐演习场,适合从事反恐演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