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空航空兵飞行员头盔不离身时刻准备升空作战

2013年06月23日 03:39  解放军报 
南空某师的飞豹战机出动 南空某师的飞豹战机出动

  初夏的一天子夜,某海域上空传来轰鸣声,由预警机、歼击机、轰炸机组成的战机编队呼啸而过,正在执行战备巡逻任务的南空航空兵某师再次刷新多项训练纪录。

  跨昼夜大强度飞行,对飞行员的技能、体能和心理带来极大考验。刚刚执行巡逻任务归来的副大队长白鹏林正在洗漱,就在这时,警报声响起,白鹏林扔下手中的脸盆,迅速穿上飞行服,拎起头盔冲了出去……

  按照战备执勤编组,白鹏林今天是后备人员,可以不参加飞行训练。然而,该师飞行员都养成了一个习惯:无论吃饭还是睡觉,飞行头盔都带在身边,警报一响,无论是飞行组、值班组还是后备人员,全部在第一时间集合就位,随时准备受领任务。白鹏林深有感触地说:“在我们师,这句歌词就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有一根弦我们紧绷着!”

  师长吕建强介绍说,从今年年初至今,该师采用不打招呼、不设预案的形式,对部队进行了10多次紧急拉动,使部队转进时间缩短了一半。

  飞行员孙正辉对今年春节期间战备执勤的情景记忆犹新。从除夕到大年初七,师领导带领空勤、战勤人员全部铆在战位上,无论是飞行机组还是地面后备机组,所有人员保持高度戒备。大年初五晚上,战勤二大队接到临时任务,翌日早上要出航。可是,有3名战勤人员那天刚刚休假回家。教导员段飞翔拨通了这3人的电话,他们二话没说,星夜动身归队。家住苏北的刘志洪买不到火车票和汽车票,连夜打出租车奔波4个多小时赶回部队。第二天6点前,所有人员就位。吕师长告诉记者,从春节至今,师里进行了10余次紧急拉动,次次齐装满员。

  “雷达席报告,发现两批不明空情!”在该师某模拟训练中心,一场战备演练正紧张展开。指挥长董银平在指挥席上运筹帷幄,情报员房美平俯瞰战场全局,实时传递信息,引导员周文栋引导机群作战……

  师领导介绍说,这样的模拟训练,该师每周都要组织好几次。他们以地面模拟训练为牵引,将天上的课目转到地面来训练,将地面的训练成果带到天上去检验,形成了战备训练新格局。

  夜色笼罩大地,天空细雨绵绵,南方某机场一片朦胧,担负夜间战备巡逻任务的该师数架战机又飞上夜空……

  图片:南空航空兵某师战鹰进行攻防训练本报特约记者

  贲道春摄

  ■钱人源 本报记者 徐 生 特约记者 闫国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