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菲律宾重金购舰不值一提徒增新靶

2013年06月22日 11:49  人民网 

  菲律宾海军重金采购美国的“德尔毕拉尔”号二手巡逻舰,该型舰属美海岸警卫队退役“汉密尔顿”级巡防舰。菲律宾目前共接受2艘该型巡逻舰,服役年龄均超过40年,此次菲海军花费重金为“德尔毕拉尔”舰装备反舰导弹及搜索雷达,意欲在南海岛礁争夺中夺取更多筹码。(资料图)

  人民网6月21日讯 6月27日至7月2日,美菲将于黄岩岛附近海域进行联合军演。菲律宾还声称将斥巨资加强国防,其从美方购买的第二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也将运抵。该舰装备有鱼叉反舰导弹,是菲海军拥有的第一艘具备发射导弹能力的军舰。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栏目采访时表示,菲律宾军力落后,所谓的“巨资”投入实际上也不值一提。

  据悉,美菲海军将举行两栖联合登陆演习,菲海军将派出“德尔毕拉尔”号护卫舰和其他相对较小型的舰艇参演,菲律宾海岸警卫队也将参与此次演习。

  作为菲律宾海军主力战舰,“德尔毕拉尔”号护卫舰是由美国二手汉密尔顿级巡逻舰改装而成。本月11日,第二艘翻修的汉密尔顿级巡逻舰“拉蒙·阿尔卡拉斯”号护卫舰也从美国起航,前往菲律宾。据菲军方人士透露称,该舰装备有鱼叉反舰导弹,是菲海军拥有的第一艘具备发射导弹能力的军舰。

  此前有消息称,菲律宾军方计划为“拉蒙·阿尔卡拉斯”号装备反潜系统,与“德尔毕拉尔”号相比,“拉蒙·阿尔卡拉斯”号的作战能力显然更加强大。两者将共同负责保护菲律宾领海,提高菲军防御作战能力,并加强菲中领海分界线附近巡逻力度。

  本月12日,在出席菲律宾独立115周年纪念仪式时,阿基诺三世称,菲律宾绝不退让,菲律宾还将斥巨资加强国防。

  对此,杜文龙表示,菲律宾的军事能力在南海周边国家排名非常靠后,此前是世界各国海军中唯一没有导弹的海军。从美国进口的第二艘汉密尔顿级二手船装上导弹后改变了这一现状,用于国防投入的18亿美元对于菲律宾也似乎是一笔巨款,但和周边国家相比,从高端武器装备采购的角度来看,这笔资金实际上不值一提。

  从采购内容来看,菲欲购两艘意大利二手护卫舰、若干架直升机,在相关区域形成持续的巡逻和对抗能力。杜文龙指出,这也不过是给周边国家未来的军事活动又增加了几个靶子,“只不过靶子的色彩新一点罢了。”(张洁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