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特种兵当飞行员:为学特技给教官送玫瑰

2013年06月08日 13:52  新华网 
资料图:中国空军飞行员选拔 资料图:中国空军飞行员选拔

  新华网长春6月7日电题(记者李岩、马彦军) 随着一颗绿色信号弹升空,学员首次单飞训练正式开始,第一架战鹰直刺苍穹。驾驶战鹰的学员叫李旺东,也许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短短的八个月,就完成了从特种兵到飞行学员的转变。

  特种兵的蓝天梦

  中等个头,肤色黝黑,眼神里透着一股锐利,这是李旺东给人的第一印象。2008年,李旺东考入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侦察与特种作战专业,成了一名特战新兵。

  每餐只有一个馒头,一昼夜仅休息两小时,还要进行武装泅渡、50公里按图行进、重装15公里越野……这些在普通人眼里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却是李旺东的“家常便饭”。

  期间,李旺东晕倒过、受伤过、流血过,就是没有放弃过,就连特战队长都称赞他:“你小子,天生就是当特种兵的料!”

  然而,特种兵却有一个雄鹰梦。

  李旺东特别喜欢研究现代战争。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在慨叹武器高精尖的同时,他也看到了空军在战场上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慢慢地,当个飞行员的想法,在他心中萌芽、生长。

  机会终于来了。

  近年来,空军招飞生源涵盖应届高中毕业生、军地高校毕业生、大学生士兵等多种类型。李旺东恰好符合条件。

  于是,招飞通知一到,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顺利通过体检,成了一名飞行学员,需要用半年时间完成高中毕业生学员两年半的基础教育训练。

  “光是《空气动力学》就有100多个公式、300多个重要数据需要掌握,这对从未接触过航理的我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李旺东说,“第一次考试,航理成绩只是个中等靠后。”

  倔强的他给自己立下3条规矩:不让问题过夜,不让学习一知半解,不让自己掉队。为此,除正常上课外,李旺东把所有时间都用来钻研航理知识,半年下来,他以全优的成绩通过了飞行前综合考核,体重也掉了5斤。

  以打赢为标准学飞行

  2013年1月27日,“航母stYle”指挥歼-15在辽宁舰上成功起降,上演了“刀尖上的舞蹈”。

  看完录像,李旺东激动地写下日记:“如今飞行员的舞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宽广,青春的梦想要在努力实现强国梦、强军梦中起航。”

  一次检验飞行,李旺东和团长驾机返航,下降高度时团长发现,李旺东注意力分配均匀,操作有条不紊,并不像一些初上飞机的学员那样手忙脚乱。

  面对团长的询问,李旺东道出了他自学中发现的“通过使用调整片减轻驾驶杆力从而节省注意力”的方法,得到了团长的充分肯定。

  在当天的训练心得中,团长写下:不加快从“学会”转向“会学”,战斗力生成是要打折扣的。

  “会学”飞行,李旺东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那段特种兵经历,“正是一次又一次被老兵‘干掉’,锻造了我灵活处置能力”。也正是这种能力,让他的飞行技术提升很快,每次竞赛都将第一收入囊中。

  随着视野不断开阔,李旺东意识到,在教学中突出实战色彩的重要性。为此,他发动几个曾参与联合作战演习的学员开办了“精武讲堂”,还原空战,剖析战法,穿插训练内容,激发了大家的打仗意识。

  学员杨华东感慨地说:“以前,我对训练的认识太肤浅,觉得打仗应该到了作战部队再学,听了他们的课,让我明白,只要飞行,心里就应该装着打仗。”

  在挑战与被挑战中磨砺

  李旺东所在飞行大队有个“狼牙中队”,谁进了“狼牙中队”,就代表谁的飞行技术好、战斗意识强、综合水平高。

  李旺东代号“野狼”,是“狼牙中队”的头狼。

  队员陆广远对李旺东的头狼位置很不服气,非要和他过过招。

  那次比赛,陆广远觉得所有动作都很到位,可结果还是输了,原因是李旺东的所有接地都是轻两点,而他的则不全是。

  “想成为尖子,就要向高标准挑战。我一刻也不会松劲儿,一定要超过他。”陆广远坚定地说。

  就在李旺东常被挑战的同时,他自己也在挑战着更高的目标。

  大队里,许多教官都是空军“天之翼”飞行表演队的队员,飞行技术一流,他们对李旺东的评价是:这个学员很“难缠”!我们的拿手好戏他要不“磨”走几手,是不会罢休的。

  表演队许新国教官的“草花筋斗”让人叫绝,李旺东听到这个消息后兴奋不已,特别想学会这个动作。

  一开始许教官不肯教,想让他多打基础,就拒绝了他的要求。

  特种兵搜集情报的本事派上了用场。

  许教官喜欢赏花,他就买来玫瑰,和人家大谈“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许教官喜欢研究枪,他就把当特种兵时学到的枪类知识倾囊相送,嘴里常念叨“来而不往非礼也”。

  “多路进攻”加软磨硬泡,“草花筋斗”动作要领到手了。经过自己的勤学苦练和许教官的精心带教,不久,李旺东就掌握了这个特技。

  李旺东说,他喜欢被挑战,也喜欢挑战,他要在挑战与被挑战中把自己磨练成一个插上铁翼的利刃——能打胜仗的王牌飞行员。(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