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美军抛弃7.7万吨装备 白送盟友也没人要

2013年06月22日 15:37  北京晚报 

  伴随美国部队撤离阿富汗的最终期限临近,如何处理大量残留武器装备成为美方面临的难题。一些美国军方官员说,美方已经销毁大约7.7万吨军用装备,需要舍弃的装备总价值超过70亿美元。

  每公斤不到一美元

  美国部队定于2014年底全部撤离阿富汗。然而,人撤走容易,装备撤走难。美国《华盛顿邮报》20日援引美方军官的话报道,超过70亿美元的军事装备将会在阿富汗就地销毁。

  这些军官说,美方不愿意掏钱把这些装备运回美国。如果盟友需要,美方要求他们自行前往阿富汗取走装备,而大部分国家同样不愿意自掏运费。因此,这些军用装备只能面临被拆解的命运。

  美国在位于阿富汗的4座军事基地设立报废场。近几个月,来自尼泊尔和其他一些国家的雇佣人员日夜拆解军事装备。上月,坎大哈一座报废场共计处理超过50万公斤的废弃装备。拆解完成后,这些装备只能以每公斤不到一美元的废铁价格卖给当地商家。

  反地雷伏击车最惹眼

  在所有需要报废的军事装备中,反地雷伏击车或许最惹人关注。一些人把这种车辆的问世看做美国被拖入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泥潭的标志之一。为防范士兵遭路边炸弹和地雷袭击,美国军方2007年着手制造并向两个战场投放超过2.4万辆反地雷伏击车,每辆价值大约100万美元。

  美国国防部的数据显示,使用这种车辆后,美国士兵在路边炸弹爆炸中死亡的人数下降超过80%。但现在,美方认定,在阿富汗1.1万辆反地雷伏击车中,大约2000辆需要销毁。这些车辆结构坚固,拆解困难。在美国军事基地中的报废场,拆解一辆反地雷伏击车需要花费12小时。

  为何“赠送”行不通

  《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军撤离伊拉克时处理装备的做法与撤离阿富汗时不同。2011年底,美国把不少装备送给伊拉克军方。一些媒体质疑,美方能否沿用赠送做法?销毁装备是否是对国防预算负责的处理方式?

  一些美国军官解释,赠送的处理方式在阿富汗行不通,原因是阿富汗不具备维护这些装备的能力。另外,美国第一保障司令部军官说,撤离伊拉克时,美国可以把大量装备保存在邻国科威特,从而有充分时间考虑后续处理措施,而阿富汗邻国中没有另一个“科威特”。“现在,把我们的东西运出阿富汗都困难。” 据新华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