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在与那国岛部署自卫队 欲监视中国海军

2013年06月23日 13:53  中国广播网 
与那国岛紧邻台湾岛,距离钓鱼岛也不过150公里 与那国岛紧邻台湾岛,距离钓鱼岛也不过150公里

  中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为了谋求钓鱼岛,近期日本又开始了小动作,与那国岛,是日本最西端的住人岛,本月20日,日本冲绳县与那国町议会正式通过一项决议,同意将町政府所有的大约21万平方米的土地出租给日本防卫省,用于建设陆上自卫队基地,年租金为1500万日元(约100万元人民币)。

  需要注意的是,与那国岛距离钓鱼岛只有170公里左右,如果从台湾东端的花莲乘飞机,只要15分钟就可以到达与那国岛,坐船也只要3个小时。在离中国如此近的岛屿驻军,日本到底是何居心?

  "与那国岛"字面上就是——与"那边"的国最近的岛,这个那边的国,就是指的中国,这也是"与那国"名字的由来。它离台湾只有110公里,离钓鱼岛170多公里,离冲绳那霸600公里,离日本本土2000公里,在与那国岛与西表岛中间,有一个水道,叫"与西水道",该与西水道宽32海里,如果以两个岛屿各12海里领海来计算,这两个岛屿之间的公海只有不到8海里宽,可谓是非常窄的一条水道。去年11月份,我国北海舰队三艘舰艇曾直插"与西水道",穿过第一岛链接进入太平洋,这个"与那国岛"将来如果部署了日本的自卫队,将能近距离监视中国海军进出太平洋的动向。

  因为与那国岛地理位置优越,日本防卫部门早就将其纳入自己的视线,为实现在与那国岛建设新军事基地,日本防卫部门就征地问题与当地政府展开拉锯战式的谈判。

  由于岛民担心和平的小岛会成为战场,当地议会曾多次拒绝向防卫省出租土地。町政府还提出了10亿日元的天价补偿要求,并且毫不客气地把这笔费用叫做"添麻烦费",指望日本防卫省望而却步。不过也有居民被建设军事基地可能带来的利益吸引,本台驻日本特约观察员蒋丰介绍,当地议会已经分成两派。

  蒋丰:当地议会是分成两派的,一派是促进派,一派是反对派。促进派认为它是日本西南最边缘的岛屿,从来不受到政府重视,如果现在通过这件事情能够换来一些政府对地方基础设施的支援,也许会促进岛屿的发展。而反对派认为,这样一来就会使这样一个岛完全成为一个军事岛,会失去平安的生活,而且他们与台湾的一些交往也会受到影响,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这些渔民不愿意这个岛变成一个军事岛。

  虽然两派冲突明显,但6月20日,与那国町议会还是以3票赞成,2票反对通过了租借协议。特约观察员蒋丰认为,除了日本政府在持续施压,防卫省暗中许诺的诸多利益才最终买通了与那国岛的居民。

  蒋丰:现在虽然说这10亿日元的所谓的补偿费被取消了,但是防卫省内部消息表明,到2016年为止,将给当地再投资,来整顿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当然也包括一些驻军的建设,所以这应该是他们的一个背后交易。

  据日本媒体报道,被租借的土地将一分为二来使用,一处将作为海岸警备部队的营地,而另一处则用来部署监控雷达。其实早在2005年台海危机,日本军方就谋划在这里建设军事基地,监视台湾东海湾情况。当中日关系紧张后,与那国岛又成为日本步步紧逼的一步棋。

  军事专家宋晓军认为,与那国岛为军事基地开绿灯,除了因其地理位置确实特殊,此时通过租借协议也耐人寻味,因为此时距离日本参院选举仅有30天。

  宋晓军:日本参议院7月份选举,日本突然就把这件事搞定,日本除了炒作钓鱼岛,还要炒作中国威胁论,与那国岛最终签订一个协议,由自卫队进驻一个监视和电子部队的话,这也是安倍政府为他7月份参议院大选放的一颗爆竹,如果一旦参议院自民党过半,很可能日本先把它的自卫队改成国防军,然后逐渐推进修改宪法这样一个步骤,最终使得日本成为一个所谓的正常国家。

  责任编辑:齐潇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