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夺岛军演细节曝光:美军占领后日方接管

2013年06月20日 14:38  新华网 

  日美联合演习在距离美国西部加利福尼亚州海岸约120公里处的圣克利门蒂岛举行,一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日前向记者透露了17日夺岛演习的情形。

  据日本《每日新闻》6月19日报道,这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说:“美国海军陆战队控制被敌军占领的机场设施后,与日本自卫队进行了交接。”4架能够垂直起降的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在尘土中着陆,约80名海军陆战队队员从机上下来端着步枪冲向荒野。他们赶往被敌军占领的机场,开始了枪战。

  射击约15分钟后,日本自卫队的武装直升机出现在交战地点上空。直升机盘旋一周确认安全后,两架运送陆上自卫队队员的运输直升机着陆。从飞机上冲下约60名身着迷彩服、手持步枪的队员。日本自卫队和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几名指挥官在荒野中就控制机场和之后的作战问题进行了商讨。

  “与海军陆战队的协调工作结束,”自卫队指挥官大叫一声宣告演习告一段落,时间是控制机场30分钟后。

  报道称,日本自卫队此次没有公布演习的具体情形,采取了模糊处理的态度。有关演习目的,自卫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并没有针对特定地区”,尽量淡化“牵制中国”的色彩。

  另据日本《朝日新闻》6月19日报道,在中日围绕钓鱼岛持续对立的背景下,日本海陆空自卫队首次参加代号为“黎明闪电”的美军两栖作战演习。急于加强离岛防卫的日本和期待日本发挥更大作用的美国可谓意图一致。

  日本统合幕僚副长矶部晃一在记者会上称:“岛屿防卫对自卫队来说是迫切的课题,但提升类似于美国海军陆战队具有的那种能力的工作刚起步。今后的课题是确定日本的作战理念,采购必要的装备,并训练队员。”

  一名防卫省官员称:“不能恳求美国海军陆战队强登被夺走的岛屿。要通过自卫队展示决心和能力使日美同盟起效,形成遏制力。”

  报道指出,对两栖作战而言,海陆空自卫队在同一空间协同作战的一体化能力不可或缺。过去人们一般设想海陆空自卫队在不同地点分别作战。参加演习的日方指挥官、第二护卫队群司令汤浅秀树称:“一开始,各自卫队还出现了理解不了对方在说什么的情况。”

  装备采购也是课题之一。目前,采购备选对象包括用于登陆的水陆两栖战车、航程较远的“鱼鹰”倾转旋翼机等。“我们对自卫队的劲头印象深刻。他们正在不断提升水陆两栖作战能力,”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大队司令约翰·图兰如此评价首次参加“黎明闪电”演习的自卫队。

  美国海军分析中心的高级研究员迈克尔·麦克德维特称:“毫无水陆两栖作战经验的陆上自卫队向美国海军陆战队取经意义重大。美国强烈要求日本不仅具有防卫本土的能力,还要建设防卫西南诸岛的能力。”

  此外,日方还试图提升自卫队单独防卫离岛的能力。这次海陆空自卫队悉数参演。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强调:“将通过实施接近实战的训练提升海陆空自卫队的协同作战能力。”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