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可用超级计算机确立军事领先地位

2013年06月19日 16:22  新华网 

  外电称,根据17日宣布的一项调查结果,一台中国超级计算机的运算速度达到世界第一,轻松超越排名第二的美国计算机。

  法新社6月17日报道指出,“天河二号”是中国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超级计算机,在基准测试中实现了每秒3.386亿亿次的处理速度,在500台参与调查的超级计算机中拔得头筹。测试表明,这台机器是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快的计算机。主办调查的网站说,其主要竞争对手是美国设计的“泰坦”,运行速度达每秒1.76亿亿次。

  报道称,“天河二号”被确认为世界最快计算机,这标志着中国在“天河一号”的运算速度于2010年11月排名世界首位后,重新夺回这一称号。“天河一号”的速度很快被一部美国计算机超越。与中国上几代计算机不同,除主处理器由美国英特尔公司设计外,“天河二号”的零部件大多是在中国研制的。

  榜单网站称,然而美国整体依然在超级计算机排行榜上占主导地位,前500强中入榜252台。欧洲计算机入榜数量为112台,依然低于亚洲的119台。世界运算速度排名前十的计算机中有五台在美国组装,两台在中国,两台在德国,还有一台在日本。超级计算机500强名单每年评选两次,根据德国和美国专家进行的基准测试的性能速度作出评分。

  美联社6月17日报道指出,中国研制出了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几乎相当于此前最快的美国“泰坦”超级计算机的两倍,凸显中国科技崛起。

  报道称,超级计算机应用于复杂工作,如模拟天气系统和核爆炸、设计喷气式客机等。“天河二号”的成就表明,中国正利用其快速的经济增长,大幅增加研发支出,以图加入美国、欧洲、日本等全球技术精英行列。

  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编辑杰克·唐加拉在新闻稿中说:“该系统的大部分功能都是中国研发的,他们只是用英特尔产品作为主要计算元件。也就是说,互连、操作系统、前端处理器和软件主要都是中国产的。”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17日报道称,中国或许即将成为超级计算机领域的霸主,因为其研发的“天河二号”计算机在全球最新排名中被认定为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把其他超级计算机远远抛在身后。

  报道说,中国的领先地位表明,该国很可能在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在2020年以前成为首个拥有百亿亿级超级计算机的国家。百亿亿级计算机的运算能力是现有千万亿级计算机的1000倍。中国政府为率先达到百亿亿级水平,投资启动了三个超级计算机项目,“天河二号”项目就是其中之一。与此相比,美国还没有为实现百亿亿级目标批准任何计划和拨款方案。

  报道指出,此事的意义在于,中国可以利用这一超级计算能力确立在科学、国防和工业模拟领域的领先地位,由此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军事和经济实力。美国高性能计算机专家艾迪生·斯内尔说:“中国政治局官员在讲话中强调此事的重要性,认为这是中国实力的象征。这表明,中国新政府会把超级计算机当成一项事关国家利益的工作来抓。”

  “500强”榜单显示,“天河二号”拥有310万个计算核心,而上期冠军“泰坦”计算机只拥有56万个。据悉,“天河二号”使用英特尔“至强”处理器,但其他零部件都由中国自行制造。分析师们相信,中国有能力借助本国硬件和软件,制造出具有百亿亿级运算能力的计算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