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官曾入非洲战区与叛军谈判 用圆珠笔排雷

2013年06月19日 10:03  中国海洋报 
梁阳(中)与战友利用信息化作战平台研究打击方案 梁阳(中)与战友利用信息化作战平台研究打击方案

  亚丁湾护航三万里——记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常州”舰舰长梁阳

  海军舰长,是舰艇之魂,是驻守海上“流动国土”的第一兵,是海军舰艇部队的一线指挥员,是一个国家海军战斗力的重要标志。有一个人,他用20年的时间,从一名水兵成长为一名合格的舰长,他曾获联合国维和荣誉勋章,当选中国2012年度海洋人物,两次荣立三等功,驾驭新型战舰“常州”舰驰骋亚丁湾……他就是决胜大洋的新型舰长梁阳。

  亮剑深蓝赢得国际荣誉

  接护26名被海盗劫持长达570多天的台湾籍“旭富一号”渔船船员,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也是东海舰队“常州”舰首次在亚丁湾索马里岸滩执行的接护任务。2012年7月17日,非洲印度洋索马里某海域风大浪高,海盗没有在预定的海域和预定时间出现。“常州”舰通过侦查设备,判定了关押船员的真实地点,抵近到离岸2700米的位置,对海盗进行威慑,迫使其将26名船员留在了岸滩上。但是,如何上岸把同胞和友邻国家的船员接护回来,却给舰长梁阳出了一道难题。

  “当时,任务海域风大浪高,小艇几次尝试均无法靠近海岸,唯一的办法就是改用舰载直升机强行起飞,在天黑透之前,把船员接护到舰上。”梁阳回忆说。但是,岸滩沙滩松软,直升机如果降落到沙滩上,很可能会倾斜,这对飞行员的驾驶技术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梁阳果断下令,派出直升机在离沙滩15厘米处悬停接护,并组织舰炮和特战队员紧紧控制海盗可能突然出现的地带,以防不测。

  当地时间18时20分,随着第5批7名船员被成功接回,所有船员被安全接护至“常州”舰。此次行动,“常州”舰扬名世界!

  历时120多天的护航行动中,“常州”舰先后护送31批139艘中外船舶安全通过亚丁湾海域,总航程32471.9海里,创下了护航准备时间最短、未参加护航任务交接就执行任务、单舰护航时间最长、首次从外国领土上接送人员、首次在红海解救遇袭船舶等多项纪录,在国际上受到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

  然而,梁阳和“常州”舰留下的远不止这些数字和记录。“常州”舰停靠巴基斯坦卡拉奇港休整期间,巴方海军舰队司令部司令穆罕默德·扎高拉中将得知将在梁阳的房间里吃午餐时激动不已,他高兴地对梁阳说:“舰长先生,在你的房间里接受招待,那是贵宾的待遇。”这位中将更没有想到的是,他在“常州”舰上吃到了地道的黎巴嫩大饼、阿拉伯甜品等巴基斯坦美食和西点。得知“常州”舰有7名官兵曾学习西餐、西点的制作和国际礼仪后,扎高拉风趣地说:“下次应该派人到中餐馆去学习,不然到了中国,我真不知该拿什么招待你。”

  曾经应欧盟465编队指挥舰“圣朱斯托”号船坞登陆舰之邀,梁阳和几位军官上舰交流反海盗经验。梁阳就护航期间如何进行编队组织指挥,如何综合运用舰载直升机、特战队员和舱面武器应对疑似海盗等问题和465编队指挥官恩里科·克雷登迪诺少将进行了深入交流。结束时,少将握着梁阳的手说,从你的身上,我看到了中国海军的良好职业素养和优异的训练水平,希望我们未来可以在海上共同为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开展合作。

  2012年12月18日,澳大利亚悉尼港,来自20多个国家的驻澳武官登上“常州”舰,参加第12批护航编队举办的甲板招待会。梁阳流利的英语和幽默风趣的对话成为招待会上的焦点,澳大利亚海军准将梅德在离开“常州”舰时,握着梁阳的手说:“你是我见过的具有很高军事素质的舰长之一,贵国军队的装备先进,训练理念超前,希望我们永远都以朋友的身份见面。”

  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军梦

  在“常州”舰梁阳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张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视察该舰的照片。“每当夜晚学习累了的时候,就看看这张照片,这是对我的一种莫大激励,党和人民把一条现代化的军舰交到我的手上,对我们全舰寄予了深厚的期望,我不能让任何一个其他国家的海军军官在海上与我们交手的时候有赢得勋章的机会。”梁阳如是说。

  翻开梁阳的履历,1990年高考落榜的梁阳主动选择登上当时中国海军最大的补给舰,成为一名电工水兵,而后他以高分被海军工程大学录取,成为一名军官,之后又先后担任导弹护卫艇的机电长、机关秘书等职,还曾担任过联合国军事观察员视察官。2010年,梁阳走上了“常州”舰舰长的岗位。

  仔细回想走过的路,梁阳说:“每一个职务上所掌握的知识内容,无不是在为我以后担任舰长打下坚实的基础。我相信宁可备而不用,也不可用而无备,因为机遇总是垂青随时准备好的人。”

  机关秘书的工作,让梁阳学会了图上作业、作战指挥等6项参谋业务,跟随首长登上各种舰艇指挥演习演练,让他熟悉了首脑机关的运作模式。一年多的军事观察员生涯,让梁阳开阔了眼界,锻炼了心智,并接触到了外国军队新鲜的理念和管理方法。梁阳说:“国家没有强大的国防实力,就谈不上主权,更无人权可言。在某国首都,300万人口没水、没电,大街上到处是扛着枪的老人、孩子甚至妇女。他们曾亲口告诉我,‘真理就在大炮的射程之内。’”亲眼见到的战乱、贫穷、落后,更加坚定了梁阳当好舰长的信念。

  “会操舵航行的人只能叫船长,会驾舰打仗的人才配称舰长。要在新型战舰的‘芯片’中锤炼自己!”上任之初,梁阳就给自己定下目标。

  当被问到为什么会选择当一名舰长时,梁阳说,他当过水兵,他崇拜舰长。一个钢铁之躯之所以有灵魂,就是因为有舰长。担任舰长这一职务,是对人生的挑战,也是对各方面能力的认证。一个合格的舰长,需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需要知道机件、自动化、数字化平台操作,需要知道每一个士兵人机结合的实践技能。一名合格的舰长,不仅要有丰富的知识,还要有战术素养和人格魅力,海军舰长正是靠人格魅力去领兵作战的。

  梁阳曾调研了欧洲、非洲、北美洲及拉丁美洲31个国家担负维和任务的人员、装备、训练、战备勤务等情况,对于“俄式”“美式”“北约制式”武器的特点,梁阳如数家珍。他曾手无寸铁深入利比里亚战区同荷枪实弹的当地叛军谈判,经历惊心动魄的心理较量;在塞内加尔一座没有饮用水的军营里靠着一瓶1.25升的矿泉水生活7天,在原始森林里中过瘴气,锻炼野外生存能力。他还系统地接受过维和英语、观察员业务、北约标准通联用语、电台使用及通规、复杂地形车辆驾驶、武器识别、排雷技术、空中领航、侦察、野外生存、谈判技巧、北约常规武器使用等16门课程的训练,用圆珠笔排除过地雷,在时速40公里的情况下完成S路驾驶,在5米、7米快速拔枪射击训练中,仅用6秒打完7发子弹……

  梁阳告诉记者,海军是高技术兵种,“常州”舰是一艘现代装备的军舰,在战斗中,如果一个细节漏过了,带来的灾难都可能是巨大的。作为一名合格的舰长,不仅要在体能和技能上严格要求战士,更要培养战士的耐力和深入细节的观念。特别是新型舰艇,走出国门后代表的是国家的形象,不能给中国海军丢脸。

  强国梦、强军梦早已注入梁阳的血液里,就像他所说的:“旧中国的历史是有海无防,现在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建设强大海军,能打仗、打胜仗是我们不懈的追求!”(王榕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