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日本无法大幅增加军费 没实力贸然动武

2013年06月19日 17:06  世界报 

  日本的《防卫计划大纲》本应五年修订一次,尽管2010年末已加入针对中国的“动态防卫力构想”,将军力向西南方向转移,但卷土重来的自民党仍感不满足。6月4日,自民党网站刊载《关于制订新防卫计划大纲的建议》。6月11日,自民党安全保障调查会长岩屋毅等与首相安倍晋三会面,就上述建议进行说明。

  早在3月,即有自民党“防卫族”议员放风称“此次建议案和过去比完全不是一个重量级”。确实,剥去建议中“保卫国民生命、财产、领土、领海”等华丽外衣,自民党的建议案很具有“颠覆性”。如果最终被采纳,日本的法律体系、军事力量将面临战后最彻底的变革。

  首先,建议案实施将使“和平宪法”从条目与精神上彻底变成一纸空文。这种抛弃绝非停留在口头层面,具体体现为两点,一是制订《领土领海警备法》,在“未遭武力攻击情况下”采取实质性措施“保卫国土”;二是建设独立性攻击力量,打击敌方攻击来源地。如果上述内容被采纳,则意味着日本扫清了在矛盾激化时率先选择战争的法理障碍。其次,从军事力量方面,建议案提出大幅增加自卫队的人员、装备、预算。除以朝鲜导弹威胁为幌子要求建立远程打击能力外,更赤裸裸地列举“岛屿防卫”的一揽子措施,包括建立“海军陆战队”并大规模扩充运输力量,完善西南群岛的航空设施以确保制空权,引进水陆两栖战车及“鱼鹰”运输机加强反登陆能力,强化对海、空、潜战力等。最后,在“武器出口三原则”已变为废纸的情况下,自民党更明确提出新“武器出口管理政策”要有利于本国的安全保障,话外音则是鼓励政府向与中国存在领土争端的国家出口武器。

  显然,日本近两次修改《大纲》都是为了摆脱钓鱼岛争议激化带来的所谓“安全困境”。在钓鱼岛问题上,美方固然向来偏袒日本,但近期同样强化了要求日本与中方对话的调门。在明知美方不会彻底倒向日本的情况下,自民党建议案虽对强化日美同盟旧调重弹,但真正的重点却在于向中、美两方展示“自己问题自己办”的决心。

  然而,最大的问题并不在于安倍或自民党的意志,而在于日本缺乏将之付诸实践的实力。在经济方面,在国家财政近半依赖发债的情况下,日本根本没有大幅增加军费的财源。即使具备有限的远程打击力量,日本也难以对周边大国占据优势,贸然动武只会将其自身拖入大规模长期冲突的深渊。从军事实力上看,日本虽在潜艇等少数领域领先,却缺乏自行独立研制并整合武器系统的能力,对外依赖严重,如其战斗机、主力战舰很多技术源于美国,难以支撑一场规模比较大的现代战争。因此,建议案虽洋洋洒洒、装腔作势,却无助于日本从根本上改变“安全困境”,甚至只能加剧周边国家,甚至是美国的疑虑。

  (本报特约评论员 徐永智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助理研究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