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将用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设计武器

2013年06月09日 09:28  环球网 
资料图:天河1号超级计算机 资料图:天河1号超级计算机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6月7日报道,尽管面临美国、日本等国家的激烈竞争,但中国很快就将夺回“世界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的宝座并保持相当一段时间。

  报道称,中国国防科技大学日前向来访的科学家透露,中国一台超级计算机的初次测试结果显示,它有可能在定于本月晚些时候公布的最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上位列第一。报道认为,超级计算机主要被各国政府用于武器设计和情报收集等目的,它们一向被视为国家竞争力的象征,世界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的宝座近年来一直被美国、中国和日本这三个国家交替占据。

  2010年中国“天河1号”超级计算机成为世界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但在2011年“天河1号”被日本超级计算机“京”超越。目前美国田纳西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一台代号“泰坦”的超级计算机占据这一宝座。根据上周亲眼看到中国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的美国计算机专家唐加拉说,中国开发的新系统叫做“天河2号”,使用来自英特尔的两种不同电脑芯片以及部分国产的电路系统。唐加拉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工作,他说,“天河2号”理论性能峰值是每秒运算54.9千万亿次,在Linpack标准测试中可达到30.65千万亿次,相比之下,橡树岭实验室的系统运算速度为17.59千万亿次。

  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副主任西蒙说,美国能挑战“天河2号”的下一代超级计算机预计到2015年才会出现。他表示,“如果有人觉得中国人研究超级计算机只是噱头,这台计算机可以证明他们错了”。西蒙说,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美国政府近来只对超级计算机进行了零散投资,而中国的投资一直很稳定。他说,在美国长期占据领导地位的部分领域,中国已在参与竞争并取得成功。他不否认日本也能推出与“天河2号”竞争的计算机,但是他认为中国的努力格外令人印象深刻。唐加拉表示,在某种意义上,这对美国是个警醒。 (魏云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