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军区装甲团紧急出动演练:上百坦克启封出库

2013年06月17日 17:02  解放军画报 
坦克启封出库 坦克启封出库

  万千战法,皆在动中。

  “呜呜……”4月15日中午1时,一串急促的防空警报突然刺破营区的宁静,“紧急作战行动准备”的号令接连播报。此刻,沈阳军区某装甲团拉开了全员全装紧急出动演练的序幕。

  口令声,马达声,声声入耳。记者眼前,一幅幅画面在不停切换,一个个指令在不停下达,营区内顿时铁流澎湃。

  机关干部陆续将枪支、作战物资请领到位,区分任务职责奔赴各自战位;轮式车驾驶员全副武装赶往车场,登上战车,快速转移到疏散地域;在指挥器材综合库内,保管员正在分发器材,3名战士利用滑道托盘将一箱箱千余斤的战备箱组推上运输车……

  记者见缝插针,采访了坦克驾驶员黎勇,问及以往出动演练中最为头痛的事是什么?“火炮电瓶的领取和运送。”小黎扶正钢盔,调整气息接着说:“现在,团里电瓶存储改为便携式推车存放,领取时间一下缩短半个小时,也使坦克整体启封时间比以往缩短近一半……”还没等记者记完,他快速转身,一步蹿上了坦克车。

  多想想离实战有多远,多想想战场“不失蹄”,是这个团常抓的一项工作。近年来,该团认真梳理战场上可能遇到的各种复杂情况,在一个个“意想不到”“从未见过”的特情中反复锤炼实战能力,让全团练出了技能,练出了信心,练出了胆量。

  坦克“三枪一炮”由油封改为气相密封,一个坦克连火炮炮管启封时间大幅缩短;在指挥器材、给养物资、战救药材的储、存、管上,他们采用模块化存放方式,总结出“按任务需求储、按作战编成存、按制度规范管、按最优路径取、按快捷要求装、按实战标准配”的建设成果,应急行动能力显著提高。

  “向战时贴近,与战场接轨,人人在状态,程序在优化”是这次紧急出动演练给记者最直接的感受,记者端表一看,比规定时间提前近一个小时!

  满弦之箭,引而待发。午后的阳光里,千人百车已做好新一轮的出动准备。(摄影并撰文/张 锋 杨国军 特约记者 谭长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