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企建尼加拉瓜运河系商业行为 官方警示风险大

2013年06月17日 10:05  新京报 
尼加拉瓜运河工程示意图(资料图) 尼加拉瓜运河工程示意图(资料图)

  据新华社电 尼加拉瓜政府6月14日晚与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公司签署了跨洋深水运河建设、运营项目框架协议书。据悉,尼加拉瓜运河总造价达到400亿美元。出资承建方拥有运河的运营许可有效期将长达50年,并有权再延续50年。

  为承接项目民企赴港注册

  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公司法人代表王靖表示,随着海洋贸易的迅猛发展,为满足世界航运业的要求,开发建设一条载重更多、效益更佳的跨洋运河已迫在眉睫。

  为承接尼加拉瓜运河建设项目,中国民营企业“信威通信产业集团(信威)”法人代表王靖2012年8月在香港注册了私人企业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公司,并在当年年底与尼贸促会签署跨洋深水运河项目谅解备忘录。

  项目获尼加拉瓜法律保障

  6月13日,尼加拉瓜国会以61票支持、25票反对,通过了该国总统奥尔特加此前围绕跨洋运河项目的建设权和运营权归属问题提交的法案。这一结果意味着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公司承建尼跨洋深水运河项目事宜得到该国法律保障。

  按照初步规划,尼加拉瓜运河全长280公里,总造价达到400亿美元,预计工期10至15年。此外,该国政府希望和出资承建方分享运河的经营权;后者的运营许可有效期将长达50年,并有权再延续50年。该项目所需贷款将在运河通航后,从其运营收益中逐步扣除。

  由于修建跨洋运河对当地影响巨大,该项目在尼加拉瓜国内尚存在争议。

  放大镜

  承建方无建运河项目经验

  承建该项目的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去年8月才注册,此前没有任何承建运河项目的经验。据悉,目前该公司并没有出具详细的运河建设方案,也拒绝透露融资方案及背后支持者。

  资料还显示,上述公司法人代表王靖同时还是北京信威通信的董事长,后者是一家从事无线通信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公司。据悉,北京信威曾是大唐集团子公司, 2007年曾谋求A股上市,但遭证监会发审委否决。2010年,该公司进行了重组,大唐集团减持,王靖接手,公司变成民营企业。

  去年底,尼通讯部与信威签订了一份价值3亿美元的电信服务合同,准许后者在该国铺设公共通讯网络,并为其颁发了尼国内电信全业务牌照。

  此前媒体援引接近王靖人士的消息称,此次“开运河”是纯粹的商业投资行为,与中国政府无关。(沈玮青)

  官方态度

  商务部去年曾发布风险提示

  根据协议,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公司的运营许可有效期为50年,并有权再延续50年。据路透社报道,该项目包括一条跨洋运河、一条输油管道、机场以及两个自由贸易区,商机巨大。

  尼政府认为,运河建成后可创造数万个工作岗位,而且由于尼加拉瓜运河将比巴拿马运河更深、更宽,以便使目前无法穿越巴拿马运河的巨型油轮能顺利通过,新航线的开通将带来巨大商机,该国GDP在五年内有望从每年110亿美元暴涨至250亿美元。

  不过中国官方此前对该项目持谨慎态度。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去年曾发布风险提示,称考虑到尼加拉瓜与我国无外交关系(1990年断交),且该项目恐涉及哥斯达黎加与尼加拉瓜两国界河纠纷,潜在风险较大,因此提醒企业切勿以任何形式参与上述项目。(沈玮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