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炸弹之祖GBU-57如小型钻地核弹仍在改进(图)

2013年06月17日 04:59  解放军报 
美军GBU-57重型钻地炸弹 美军GBU-57重型钻地炸弹

  GBU-57“重型钻地炸弹”由美国波音公司研制,是目前最大的常规钻地炸弹,因其重量、威力均超过之前美国的“炸弹之母”以及俄罗斯的“炸弹之父”,被媒体称为“炸弹之祖”。

  如果说“更快、更高、更强”是奥运精神的集中体现,则“更大、更准、更深”是“炸弹之祖”的不懈追求。

  “炸弹之祖”重约13.6 吨,外壳长约6.25 米,直径约80厘米,可由B-52“同温层堡垒”轰炸机及B-2“幽灵”隐形战略轰炸机在12 公里以上高空投放。

  它采用了GPS制导和惯性制导,在炸弹中部“十”字形安装有4个短横翼,尾部有4个可折叠栅格尾翼。在GPS信号受到干扰时,它能利用惯性制导实施精确打击,精度可达1.2米之内。

  “炸弹之祖”如同用大锤将铁钉钉入地下一样,能够打击地下深处的指挥中心以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达到“快速决定性作战”的目的。尤其钻透厚度达61米普通钢筋混凝土的能力,使之成为美军对付地下掩体的撒手锏。

  不过,相对于美军武库里汇集各种创新技术的其他武器,“炸弹之祖”似乎显得有些“原始粗糙”。

  “炸弹之祖”采用威力较大的动能侵彻方式进行钻地爆破。这种方式对攻击角度的反应极为敏感,如果不能以合适的角度砸进土里,就很容易跳弹或打歪。要实现最大的毁伤效果,还需要能够精确测量出弹头穿透距离,并选择最佳引爆点来引爆弹头的高性能敏感引信。

  面对日益增强的地下工事建设,以及动能侵彻机制对钻地炸弹的苛刻要求,为避免重拳打在棉花上,2011年才刚交付美国空军的“炸弹之祖”,不久又踏上了进化的征程。

  为使其“钻得进去、炸得猛烈”,美空军对其进行了首次设计修改,其中包括修改尾翼、加装第2个引信等。

  改进后的“炸弹之祖”,于2012年6月至10月期间,在新墨西哥州白沙导弹靶场进行了5次由B-2“幽灵”隐形战略轰炸机投放的试验。此外,还进行了两次地面测试。最终,“炸弹之祖”在今年初达到了“可执行作战任务的状态”。

  “炸弹之祖”如同一款没有辐射的小型钻地核弹,几乎把美军所施加的巨大军事压力扩展到了极致,以谋求对敌造成巨大的心理震慑。但美军显然并不打算让其停止进化。日前,美军宣称再次对“炸弹之祖”进行升级改造,并邀请盟友观看相关视频,解说改进之处。

  这一次,年轻的“炸弹之祖”朝着“更大、更准、更深”的进化之路又迈出了一大步:调整引信,让其钻地能力最大化;升级制导系统,提高打击精准度;使用特种装置,提高避开敌方防空系统能力……此外,还安装了电子战对抗设备,以确保炸弹发射后、敌方无法使用网络手段令其偏离袭击目标。

  美军不遗余力地升级改造“炸弹之祖”,或许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有专家认为,美军并不是简单地为了夺取世界第一炸弹的席位,而是通过“炸弹之祖”的进化之路,了解大型钻地武器的设计原理,采集打击硬目标武器所需的相应参数,验证大型钻地弹药的可行性,从而储备新型“反掩体”研发技术,甚至为日后开发钻地核弹铺平道路。

  ■吴金泉 陈学科 陈 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