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称中国核弹头去年增10枚成第四大核武国(图)

2013年06月04日 07:49  环球时报 
资料图:美军维护分导核弹头 资料图:美军维护分导核弹头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谌庄流】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2日发表年度报告称,与2012年相比,中国、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核弹头数量各增加约10枚,而核武大国俄罗斯、美国的核弹头数量有所减少。法新社3日报道称,该报告中的全球核武器数量只是一个大概的估计,因为有核国家“并非同样透明”,其中中国“完全不透明”,并认为亚洲地区存在军备竞赛隐忧。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3日表示,中国的核政策是清楚的。中国的核力量完全用于自卫目的,从不去威胁任何国家。

  美联社3日引述该研究所的报告称,2013年初,全球核弹头数量约为17265枚,比2012年的19000枚有所下降。从国别来看,因为美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制约,最大核武拥有国俄罗斯持有的核弹头数量从2012年的1万枚降至2013年的8500枚,美国从8000枚降至7700枚。第三大核武国法国的核弹头数量维持在300枚,中国从2012年的240枚增至250枚,英国持有的核弹头数量稳定在225枚。《印度时报》称,瑞典智库的报告没有说明这些数据的来源,但其权威性受到广泛认可。“这是首次有权威数据认为,印度的核武库正在向巴基斯坦看齐”,“之前外界一直认为,处于更大不安全感中的巴基斯坦持有的核弹头远多于印度,但该报告的数据认为,巴基斯坦持有的核弹头数量从2012年的90-110枚增至100-120,印度的数量从80-100枚增至90-110”。国际和平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凯勒指出:“印度的远程弹道导弹能力不断拓展,这针对的目标不是巴基斯坦,而是中国。”该报告还认为,以色列从未公开承认拥有核武器,但据估计该国掌握着80枚原子弹。朝鲜最多可能有8枚核弹头,但外界对这些核弹的操作状态不得而知。

  报告还指出,尽管美国、俄罗斯等不再扩增核弹头数量,但仍在努力改进核武库的整体性能。凯勒称,俄美两国正在着手大力改进各自的核计划,都致力于发展新的远程轰炸机,以替换老旧过时的飞机,“俄罗斯正朝着发展数量更少、实力更强的军队迈进”。而居全球军费开支榜首的美国未来10年内将在相关领域投入2140亿美元,“讽刺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2009年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的演讲中呼吁逐步消除核武器,但事实上美国已决意将来保持核力量的‘三和弦’,即五角大楼的远程轰炸机、导弹和水下发射能力”。凯勒表示,“有核国家正在实施的核武器现代化计划表明,核武器仍是国际地位和实力的标志”,中国也在寻求改进核武器的质量,美国对远程常规打击能力等的投入促使中国让自身的导弹更具移动性,也更难遭到打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3日表示,中国一贯主张并积极倡导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中国从未在别国部署核武器,不参加任何形式的核军备竞赛,一直把自身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洪磊说,中方希望外界不要对中国有限的核力量妄加猜测,并认为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对核裁军负有特殊和优先责任。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