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提议同美国举行政府间高级会谈

2013年06月17日 04:59  解放军报 

  新华社平壤6月16日电 (记者张利、杜白羽)据朝中社16日报道,朝鲜国防委员会发言人当天发表“重大谈话”,提议同美国举行政府间高级会谈,以消除朝鲜半岛紧张局面、实现地区和平与安全。

  发言人表示,如果美方真心关注缓和半岛紧张局势、保证美国本土在内的地区和平与安全,就必须对对话和接触不设前提条件。在会谈中,朝美双方可就缓和军事紧张状态、将停战机制转换为和平机制以及美国所提出的“建设无核世界”等双方所关心的诸多问题进行“广泛和真诚的协商”。会谈场所和时间可由美方决定。

  发言人表示,朝鲜半岛无核化是朝鲜军队和人民不变的意志和决心。但朝鲜半岛无核化绝不是为了“朝鲜弃核”的无核化,朝鲜的无核化是包括韩国在内的整个朝鲜半岛的无核化,是以完全终结美国的核威胁为目标的无核化。朝鲜拥核是旨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自卫和战略性的选择。朝鲜核拥有国的地位将继续维持下去,直到整个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外部核威胁完全消除。

  发言人表示,朝鲜关于缓和半岛紧张状态、实现地区和平与安全的立场是始终如一的,如果美方真心希望看到“无核世界”和局势缓和,就必须抓住机会积极回应朝鲜的提议。事态发展取决于美国的选择。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16日电(记者易爱军、冉维)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凯特琳·海登16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愿意与朝鲜举行“可信的”谈判,但朝方必须履行其国际义务。

  海登说,美方一直倾向与朝鲜开展对话,并开通了与朝方的沟通渠道。美国愿意与朝鲜举行可信的谈判,但朝鲜需要履行自身对世界的义务,包括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最终实现无核化。

  海登说:“我们将根据其行动而不是言辞对朝鲜作出判断,并期待看到朝方采取相应举措,表明自己做好了信守自身承诺和义务的准备。”

  美国表示愿与朝鲜举行可信谈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