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警200预警机密集部署北海舰队监视美日动向

2013年06月15日 09:11  青年参考 微博

  新型预警机的列装,令中国海军航空兵的情报搜集和监视能力得以完善,也增强了它与空军同类型装备进行协同作战的能力。

  自从中国空警-200与空警-2000两款预警机于2009年国庆阅兵式上亮相,它们愈发频繁地见诸电视和报端。新近出版的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杂志载文称,有迹象显示,中国预警机的“服役大户”未必是空军,海军航空兵获得的预警机数量有后来居上之势。

  文章认为,中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空警-200已进入服役高潮,海航的装备量超过空军。它与海航的卡-31预警直升机形成“高低搭配”,可监控美日舰队的动向。

  集中部署 备受呵护

  《汉和》文章称,中国海军航空兵持续强化早期预警能力。美国卫星拍摄到的照片显示,北海舰队某航空兵部队新建了6个大型停机棚,长约55米,宽约50米,与中国空军设在南方某基地的机棚尺寸相同(后者系空警-200专用),表明该部至少将部署6架新型预警机。两相对比,该刊推测,最新制造的大部分空警-200交给了海航,因为在前述空军基地内并未发现新的维护辅助设施,只有4个更大尺寸的停机棚,是为原有的空警-2000准备的。

  《汉和》称,预警机在中国得到格外“呵护”。美日情报部门通过持续观察,发现中国海空两军都装备了大量基于运-8运输机平台研制的“高新工程特种飞机”,其中包括预警机、电子侦察机、海上巡逻机等,但真正有资格使用专用停机棚的高新特种机只有空警-200。作为证据,在北海舰队某航空兵场站,其他飞机都在露天停机坪上摆放,惟独空警-200可以享受“室内休息”待遇,“这可能是由其高昂的造价决定的。”

  空警-200密集部署到中国北海舰队,西方观察家给出的解释之一是“便于集中管理”,但《汉和》认为,中国海军航空兵早已脱离舰队指挥,况且北海舰队在新式水面舰艇、潜艇的分配上不占优势,这些空警-200或直属海航司令部直辖,以便与海航机动部署的先进战斗机实施数据链联网作战,“就像中国空军的空警-2000预警机驻扎在南京附近,但它们的活动范围早已跨出南京军区”。

  航母编队的有力后援

  《汉和》推测,中国海军当前的训练重点是航母编队作战,考虑到“辽宁”号航母以北海舰队某基地为母港,把空警-200部署在邻近地区,有利于它与航母搭载的俄制卡-31预警直升机实施联合训练。一旦“有事”,中国航母将得到“复合型”早期预警服务,即岸基空中预警由空警-200负责,远海预警由舰载卡-31负责,两者“一高一低,一海一陆”,共同支撑起海航的情报-监视网。从作战角度看,空警-200与卡-31间的数据传输不会有问题,因为中国购买卡-31时就坚持安装本国的数据链系统,以求实现联合作战。

  该刊指出,空警-200部署在北海舰队,有利于对南下的美日舰队实施监控,并通知各舰队航空兵,尤其是北海、东海舰队的歼击机部队,让后者以逸待劳。空警-200的机载雷达至少有300公里的探测距离,沿山东半岛实施巡航,理论上可涵盖日本九州。

  从作战需求角度看,中国海航的空警-200与空军同型机的任务区别在于:前者指挥海航各师,关注驻日美军第七舰队及美日空军在海上的动向;后者指挥空军航空兵师,重点应对美日空军。当然,两个军种的空警-200在必要时可相互交换数据,进行协同。

  基于庞大的部队规模和辽阔的海岸线,中国海军建设完整的预警机部队还需漫长的时间和持续的技战术研究。不同类型的预警机如何协同,如何交换数据,如何指挥不同机种?在同一海域的空中作战中,假设分属海空军的空警-200在同一区域执勤,海航战斗机、攻击机群、空军歼击航空兵、轰炸航空兵该接受谁的指挥?预警机如何划分责任区域?《汉和》称,随着装备更新换代加速,诸多相关课题尚待在未来的实战训练中加以解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