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专家披露野牛登陆舰试航:颠簸剧烈像失重

2013年06月14日 13:41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提起气垫船,相信许多影迷会想起由成龙主演的电影《红番区》,里面有一艘水陆两栖观光气垫船冲上公路,横冲直撞、势不可挡。但这与本文主角——乌克兰为中国海军建造的“欧洲野牛”型气垫登陆艇比起来,那绝对是“小巫见大巫”。

  5月30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证实,这款世界上最大的气垫登陆艇已抵达中国,表示中国与有关国家开展军事装备技术合作完全基于防御性原则,目的是维护国家安全。美国“战略之页”网站则认为,基于中国海军已列装国产中型气垫登陆艇,“欧洲野牛”的加盟将令中国军队的两栖战力再上一个新台阶,使之具备快速岸对岸两栖输送能力,有利于解放军采取战术突袭方式登陆,迅速占领滩头阵地为后续部队开辟安全通道。

  乌克兰顶替俄罗斯

  “坐这种船,你得忍受100多分贝的噪音。”这是乌克兰技师安德烈在社交网站脸谱上的留言。他是建造“欧洲野牛”的乌克兰费奥多西亚海洋造船厂的员工,透露了一些该舰试航时的内情。

  按照安德烈的说法,新造的“欧洲野牛”在黑海进行高速试航时,燃气轮机一发动,周围立刻会产生大量烟雾,散发出阵阵高温水汽。安德烈称,“欧洲野牛”是介于航空与舰艇之间的水上飞行器,舰上装备90%以上是航空设备,自动化、数字化程度较高。

  当“启动燃气轮机”的命令一下达,气垫舰便开始“垫升”程序。所谓“垫升”,就是往底部充气垫里充气,将艇体垫升起来,整个过程犹如一匹骏马开始站立,先是左脚站起来,然后右脚也站起来。接着,“欧洲野牛”开始倒滑出滩岸,进入开阔的海面,“欧洲野牛”顿时摆脱束缚,在驾驶员的操纵下,调整方向,开足马力,驶向预定航线。在巨大的轰鸣声中,被一团白色雾气包裹着的“欧洲野牛”航速开始节节攀升……

  安德烈提到搭乘“欧洲野牛”的人不能太娇气:“如果海况不佳,气垫舰行驶在波峰浪谷之间,就会上下颠簸,这种颠簸不同于舰艇的左右摇摆,而是如同坐飞机时的颠簸,有失重的感觉。不仅如此,官兵们在狭窄的空间里工作,还要忍受着噪音,这种滋味可不好受。

  “欧洲野牛”的小瑕疵对中国海军而言不是大问题,其优异的高速抢滩功能恰恰是海上兵力投送的关键。按照乌克兰方面的说法,中国海军早在2006年就想引进“欧洲野牛”,起初是找俄罗斯洽谈,但俄方要价高且不愿输出技术,而同样拥有“欧洲野牛”生产技术的乌克兰及时抓住了机会。

  2009年3月,乌克兰工业部和乌克兰特种技术出口公司主动与中国军方接洽,希望推销由本国海洋造船厂建造的一定数量的“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价格好商量”。为表示诚意,乌克兰特种技术出口公司还责成海洋造船厂准备了一份技术报告书,详细介绍了“欧洲野牛”的性能、建造成本核算以及大致建造期限。4月,乌克兰工业部长诺维茨基专门跑到费奥多西亚市海洋造船厂,考察该厂是否“能保质保量地完成国家赋予的军船出口任务”。

  在中乌两国政府的合力推动下,当年底,中乌就达成价值3.15亿美元的购艇合同,由乌方为中国海军建造两艘“欧洲野牛”,同时还向中国输出生产技术,安排中国企业建造两艘。

  够“野”也够“牛”

  在两栖气垫船方面,苏联一直走在世界前列。在战略火箭军、陆军、国土防空军、空军、海军等五大军种中,海军的地位长期被忽视,其主要的用途是作为“大陆军”的附属军种策应地面作战,随之而来的则是其两栖海军陆战队(俄文称呼为“海军步兵”)的规模长期占据海军兵员总量的大部分,这也直接刺激了苏联以及后来分家的俄罗斯、乌克兰在气垫登陆艇方面的技术开发,其中“欧洲野牛”就是代表产品。该艇主要用于运送两栖登陆装备和海军陆战队,可在未构筑工事的岸边登陆,对滩头部队提供火力支持,同时还可主动布设水雷等。

  艇如其名,这头“牛”野性十足。“欧洲野牛”具有高航速和水陆两栖能力,对岛屿的攻击能力尤其突出。它的舰体由耐腐蚀铝镁合金整体焊接而成,满载排水量达到555吨,可搭载3辆主战坦克,或10辆步兵战车,或10辆装甲输送车,或8辆两栖坦克,船上设有4个登陆舱室,共计140个登陆人员座位,必要时还可拆卸座椅,额外安置360名海军陆战队员,使搭载总人数达到500名。

  之所以说它“野”,是因为它蛮力十足。它采用5台航空燃气轮机作为动力,总功率达到5.8万马力,这样大的动力足以驱动5000吨的驱逐舰,用来推动500吨的气垫舰绝对是“大马拉小车”。“欧洲野牛”的最高航行速度达到每小时117公里,能够大大缩短登陆部队暴露于敌岸防火力下的时间。

  之所以说它“牛”,是因为“欧洲野牛”继承苏联大型舰艇的设计思路,自身武装非常强。它装备两门AK—630M型机关炮、两部MS—227型火箭发射架、两部“针—1S”式便携式防空导弹发射架,并可携带20到80颗水雷(数量取决于单颗水雷的重量)。

  据悉,“欧洲野牛”是少有的能受到北约国家欢迎的俄式风格装备。2000年,希腊海军向俄乌订购4艘“欧洲野牛”,一举成为爱琴海上的霸主,每当希腊与邻国土耳其发生领海和岛屿纠纷时,搭乘“欧洲野牛”出击的希腊海军陆战队都让土军瞠目结舌,后者既羡慕又妒忌,称其为“雅典快车”。

  竞相发展气垫登陆舰艇

  纵观世界,气垫登陆舰艇用于两栖作战,是二战后两栖战装备发展中的一大突破。被公认为“现代气垫船之父”的英国工程师克里斯托弗·科克勒尔发现此类舰艇可漂浮在气垫空气上,从而尽可能地减少水的阻力,在英国军方的资金支持下,他于1958年建造了世界上第一艘军民两用气垫船——SR.N1。

  越南战争期间,美国军方向英国购买SR.N5型气垫船,它们被部署在湄公河三角洲,用于沼泽水网地带作战,其卓越的通行能力和高速度令神出鬼没的越共游击队颇为忌惮,以至于送给这些气垫船一个绰号——“怪兽”。

  上世纪80年代两伊战争期间,伊朗革命卫队更是别出心裁地把反舰导弹和火炮部署到英国造气垫船上,借助散布于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的渔港口岸,灵活机动地打击伊拉克及其幕后支持的阿拉伯国家船只,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如今,除了美俄英等海军强国,连不少第三世界国家也把配置气垫登陆艇作为提升“作战能力”的重要手段。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朝鲜海军在前线部署了135艘国产攻防级气垫登陆艇,其中一些是“攻防—Ⅱ”型高速气垫艇,它们不但能在海上运动,还可在海潮及泥泞之处运动,具有登陆码头及防波堤能力。

  有俄罗斯学者认为,“欧洲野牛”的突击速度和火力超过任何一款西方战术两栖舰艇,中国也将因“欧洲野牛”落户而增强海疆维权能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