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用野望形容中国太空雄心 美称节奏比美苏好

2013年06月13日 11:37  环球时报 
国外设想的中国航天飞机 国外设想的中国航天飞机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人第一次在太空庆祝端午。”昨天,当神舟十号上的3名航天员向祖国人民发出节日祝福时,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这样说。在国际分析家眼中,从2003年杨利伟搭神五上天到第二名女航天员王亚平随神十升空,记忆中过去十年的中国载人航天有如电影《土拨鼠日》里的主人公,每天醒来都是昨日(发射)重现,而每次循环都比前次更懂得如何成功。“中国人在太空中每走一步都令西方焦虑”,这句话昨天被多家报道神十的西方媒体提及,但不少人还是给神十送上了祝福。日本富士电视台则用“野望”形容中国的太空雄心,有分析称,日本人提“难以实现的野心”时才会用这个词形容。过去十几年,中国载人航天已习惯在类似非议与赞颂的包裹下走自己的路,外媒猜测,中国人不会在建立本国空间站的梦想实现后止步。而在当下,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中国人正用比冷战时的美苏更有条理的节奏走向天宫。

  “在此次任务中,神舟十号将尝试与天宫一号对接,若任务顺利完成,代表中国大陆迈向‘太空站时代’”,台湾成功大学学者赵怡钦对《联合报》说,虽然天宫一号比国际空间站“迷你”许多,但功能技术一点不逊色,“十几个国家才能办到的事,中国大陆一个国家就办到了”。

  伴随神十飞船升空,外界对中国航天有不少赞美。俄罗斯《报纸报》形容中国是“航天帝国”。美国《国际商业时报》11日说,“今天对于空间探索而言是令人兴奋的一天”。

  澳大利亚空间分析师莫里斯·琼斯在《空间日报》撰文称,我们已目睹过很多次神舟飞船蓄势待发,并相当清楚它们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某种程度上,神十升空就像美国喜剧明星比尔·默瑞主演的电影《土拨鼠日》,主人公每天醒来都不断在传统的土拨鼠日这一天经历相同的人和事,正如片中主人公一样,中国在一次次发射循环中做得越来越好。文章结尾,琼斯还祝福神十回家时能比神九落地更加平稳。

  “在北京眼中,数十亿美元的航天项目是中国全球地位日益提升、科技实力愈发进步的标志,同时也是中共成功扭转中国命运的象征。”法新社11日说。不过在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看来,中国航天发展值得关注的是其“比美国和苏联在冷战时期更有条理的节奏”。文章说,过去十年已有10位航天员进入太空,中国载人航天每一次任务都比前一次取得进步。2003年杨利伟在轨道上停留了21小时23分钟,成了中国的约翰·格伦(美国首位进入地球轨道的宇航员)。如今在天宫一号完成任务后,中国还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射天宫二号。而中国人目标清晰地行动时,美国还在为NASA未来该走哪条路辩论。【环球时报驻英、德、日、加拿大记者 纪双城 青木 李珍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郭芳 刘洋 柳玉鹏 陈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