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国军队大量换装现代化武器准备打大仗

2013年06月13日 10:05  新华网 

  俄罗斯《军工信使》周报6月12日一期发表题为《中国准备好打大仗——中国军队换装现代化武器,举行进攻性演习》的文章,作者为政治和军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赫拉姆奇欣。文章称,长久以来,中国都在测试同一级别的各种装备,从中选优,改进不足。这些试验样品的确是小批量生产。在这方面,中国遵循“摸着石头过河”的原则。在取得他们看来最好的成果后,接下来便转入最成功样品的大规模生产,规模大到俄欧做梦都想不到。

  文章指出,倘若中美爆发军事冲突,它将发生在海上和空中。相应的,美国和西方报章也最关注解放军海空军的发展。解放军陆军也在发生和海空军一样的进程:在保持数量的同时质量也急剧提升。

  坦克全速更新

  文章指出,尽管上世纪80年代大批裁军,解放军依然是全球人数最多的军队,同时质量又有了大幅提高。

  为应对大规模战争,中国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坦克部队。目前,中国军队已拥有至少4000辆现代化96式和99式坦克,而且是一对一地进行新老置换。也就是说,彻底的质量更新没有以牺牲数量为代价。

  96/96A式坦克已经在中国全部7个军区服役,99式目前仅在沈阳、北京和兰州3个军区服役,但也将逐步覆盖全部军区。

  文章认为,中国最大众化的坦克至少不逊色于俄罗斯最大众化的坦克。

  战车性能优异

  文章称,中国打造出以WZ-502步战车(即ZBD-04)为首的两栖战车家族。WZ-502安装了俄罗斯BMP-3的炮塔,已经有300辆该型步战车装备海军陆战队,其生产还在继续。但随后解放军发现,两栖性削弱了防护性,于是推出新的改进型——WZ-502G。

  加强装甲防护降低了步战车渡水能力。但据中国消息来源数据,WZ-502G的炮塔及车身前部能经受30毫米穿甲弹从1公里外的袭击,车身侧面能承受14.5毫米弹药从200米外的袭击。

  除最新式步战车外,各类装甲运兵车和装甲车辆也列装解放军。这其中包括用于反游击战的“防地雷反伏击车”(MRAP)。

  火炮威力强大

  中国的火炮发展迅速。例如,PLZ-05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正在装备部队(已接收至少250门)。

  文章指出,火箭炮是解放军陆军的传统强项。该国在苏联武器以及完全自主的基础上制造了大量齐射火箭炮。世界上威力最大、射程最远的齐射火箭系统正是中国研制的“卫士”-2。最初型号射程为200公里,改进型“卫士”-2D射程达到350—400公里。无论美国还是俄罗斯的火箭炮,在技战术指标方面都不敌“卫士”-2。

  总的来说,使用火箭炮打击地面大面积目标要比使用航空兵有效得多,而且没有损失过于昂贵的飞机以及更加昂贵的飞行人员的风险,也不用耗费过于昂贵的燃油。只会消耗一些弹药,而火箭弹要比航空弹药便宜得多。至于火箭炮命中精度不足的缺陷则可以用一次发射更多数量的火箭弹来弥补。况且现在火箭炮使用的都是制导弹药,包括“卫士”-2。

  另外,“卫士”-2每套发射装置都有一架无人侦察机,能够进一步提高命中精度。在作战威力上,火箭炮也远远超过了战术导弹,火箭弹价格也更低。与航空兵和战术导弹相比,火箭炮的主要缺陷是射程不足,但是中国现在已经消除了这个缺陷。

  直到最近,缺乏真正的攻击直升机都被认为是中国陆军的软肋。但如今,这个问题已被攻克——使用俄罗斯和西方技术的武直-10交付入列(已有60架,还在继续生产)。

  军演规模空前

  文章称,解放军陆军的演习十分有趣。

  2006年9月,中国举行了规模空前的沈阳和北京军区演习。这两个军区在中国七大军区中实力最强,靠近俄东部边界。2009年,中国又在沈阳、兰州、济南和广州四大军区开展了代号“跨越-2009”的史上最大规模军演。

  显而易见,上述演习的方案与“攻占台湾”或反击美国侵略无关。“夺取台湾”的行动应该是海空登陆,在岛上陆军战区面积很小,东西宽不超过150公里,因此不可能有上千公里的奔袭。此外,最靠近台湾的南京军区也未参与演习。而美国的进攻只可能从海上和空中发动,使用高精度武器打击中国军事和经济设施。由于解放军巨大的人数优势,陆上攻击等于自取灭亡。

  此外,文章称,中国不可能遭受其他国家的袭击,因为这对它们无异于自杀。因此,开展战略规模的演习不是为了防御。演习中演练的是进攻性行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