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军购屡遭延期 潜艇部队被批“正在下沉”

2013年06月12日 11:14  环球网 
资料图:在建的“鲉鱼”级潜艇 资料图:在建的“鲉鱼”级潜艇

  【环球网综合报道】印度媒体称,印度海军拯救其下沉的水下作战部门的绝望努力遭遇到了双重厄运。据《印度时报》网站6月9日报道,首先,正在进行中的建造6艘“鲉鱼”级潜艇的项目被再次延期14-18个月,其中第一艘潜艇按照最新计划最早于2016年11月在马扎冈船坞有限公司完工。

  然而,更加令人担心的是,建造6艘配备对地攻击导弹能力和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AIP)的隐形潜艇的新项目仍然深陷于政治冷漠和官僚主义的繁文缛节中。在2007年11月获得了“必须得到批准”的地位之后,该项目已经接受了3个委员会的审查。

  财政部现在已经再次把这项代号为“印度75号工程”(P-75I)、总投资超过5000亿卢比(约合87.5亿美元)的项目的文件退回给了国防部,要求后者做出进一步的解释。一位消息人士说:“内阁安全委员会针对P-75I项目提出的质询草案正在被到处扔来扔去,还看不到解决的希望。该项目的全球招标或需求建议书只有在内阁安全委员会批准了申请文件之后才能发出。”即使P-75I项目的招标从现在开始进行,也需要至少3年时间才能与选定的外国合作伙伴签署合约,此后还需要另外7-9年时间才能建成第一艘潜艇。

  而“鲉鱼”级潜艇项目,由于投资额超过2300亿卢比,已经比原定于2012-2017年入列的时间表晚了4年,现在警铃声正在响起。印度海军目前仅依靠14艘老化的常规潜艇勉强维持,包括10艘俄罗斯的“基洛”级舰艇和4艘德国霍瓦特·德意志船厂制造的潜艇。尽管进行了延长寿命的改造,但这些潜艇将在今后几年里逐步退役。与此同时,中国和巴基斯坦却正在加强它们的水下作战舰队。

  报道指出,早在1999年,印度内阁安全委员会曾批准了一项为期30年的潜艇建造计划。该计划设想在2012年前让12艘新潜艇进入海军服役,之后在2030年前再服役12艘。但是政府在计划和决断方面的无能意味着海军在14年后的今天还没有得到一艘新潜艇。

  预测显示,到2020年,印度现有的14艘潜艇中将只有5-6艘还能完全正常使用。即便到那时会有几艘“鲉鱼”级潜艇入列,但距离对巴基斯坦和中国构成威慑所要求的至少18艘常规潜艇,印度仍将差得很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