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称安倍访美仅受午餐招待 中美亲近引嫉妒

2013年06月11日 09:5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TT

  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奥巴马总统在加州进行“不打领带”首脑会晤,作为美国在亚洲最大同盟国的日本,再次显出“同盟困境”的烦恼。

  日本的主流舆论对中美元首在就任不到3个月时间里就进行为期两天的“别墅外交”首先感到惊讶,毕竟日本首相2月正式访美时仅仅受到午餐招待。对于中美元首究竟谈了些什么日本也充满了好奇,担心美国会不会背着日本同中国人进行“外交交易”。

  日本的这些烦恼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自从1972年中美关系重新开启以来,任何一次中美接近都引发了日本类似的不安。从“尼克松冲击”(在日本称为“越顶外交”)到克林顿访华中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布什时期中美建立战略经济对话,到此次的“习奥庄园会晤”,日本审视中美日三边关系始终没有跳出可能被美国抛弃的所谓的“同盟困境”,担心自身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存在感会因为中美接近而消失。日本的“烦恼”背后,是其外交战略思维的三重误区。

  首先,日本把中美日三边关系看成是一个零和游戏,显出其战略思维缺乏厚重。日本的不安说明潜意识当中将中美接近看成是建立在牺牲日美关系基础上的,也就是说中美关系的正增长等于日美关系的负增长。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日本将中美日三边关系默认为“日美”对中国的“2对1模式”。问题是在全球化的今天,美国人是不是仍然会用冷战的中美苏三角关系的模式来看待中国?更糟糕的是这种思维方式中中日战略关系的缺失,缺少同中国战略沟通只能让日本加深不安和对美的猜疑。

  第二,日本对于中美关系的关心并不奇怪,但是中美日关系不应该成为日本外交的全部。战后日本将外交的三大支柱定位为日美同盟、联合国和亚洲外交。事实上,冷战时期的日本外交基本上就等同于对美外交,冷战结束后,随着中国的崛起,对中国外交逐渐得到了重视,但是对中外交的战略定位尚处于过渡期。诚然,中美对于日本来说的确是最重要的国家,但是将外交的关注集中在这两个大国并不一定能够带来希望得到的外交效果。日本应该认识到,如何在多边外交、亚洲地区一体化等领域做出智力和外交贡献,才会提高日本在对上述大国外交中的分量。

  第三,认为经济实力落到世界第三位,在外交上就自然被美国和中国冷遇的认知是具有误导性的。经济实力和外交影响力紧密相连是毫无疑问的,但是经济实力的相对减弱必定带来国际存在感的减少并不具有说服力。世界上有不少国家经济整体实力并不强却发挥了同经济实力不成比例的巨大外交影响力。比如在亚洲,新加坡在推动地区对话、国际交流、外交谈判等方面就扮演了很多令超级大国都望尘莫及的角色。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日本难道比新加坡的经济实力弱吗?

  处于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日本,有可能成为连接中美两国的桥梁,这样的战略定位将会减少折磨了日本40年的“同盟困境”,试想如果日本能够将中美元首的非正式会晤请到富士山脚下的别墅,那才是日本外交实力和国际存在感的体现,而将中美日三边看成零和游戏的思维框架只能束缚日本的外交空间。

  (作者为日本国立新潟大学副教授):

  责任编辑:张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