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称亚太期待印度牵制中国 涉印军演已过多

2013年06月06日 17:33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A.K.Antony)在完成对新加波的国事访问后,又马不停蹄对澳大利亚展开访问。澳大利亚是安东尼此次亚太三国访问的第二站,随后他还将出访泰国。据印度《商业旗帜报》网站6月6日报道,安东尼与澳大利亚防长史密斯(Stephen Smith)举行了会谈,双方就提升两国的防务关系达成共识。

  安东尼此番对三国的访问与印度的“东望”(looks east)政策不无关系。《商业旗帜报》的报道指出,安东尼此次“东望”旨在加强与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双边关系。

  印度推动“东望”政策,同时澳大利亚也有着自己的诉求。《商业旗帜报》报道称,考虑到澳大利亚不断要求拉近两国的防务关系,安东尼恰如其分地把握住了双方的平衡关系。这一方面是因为亚太地区有越来越多的声音期待印度扮演“平衡者”角色来应对中国,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印度不愿意被用作牵制中国的工具。

  在印澳随后的联合声明中,双边表示要在2015年举行海军联合军演,以提高双方防务合作关系的级别,同时加强两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但是《商业旗帜报》表示,实际上印度对于联合军演“兴趣不大”,因为各种涉及印度的双边军演已经让印度军方“不堪重负”,印度更倾向于多边的联合演习。

  但《印度教徒报》认为,两国联合军演为印度海军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实力的机会。印度参与其中可被视作是遏制印度洋地区日益增多的中国海军存在这一战略的内容之一。(实习编译:陈上鉴,审稿:仲伟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